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强离不开“芯”动力
黄 鑫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很快,部分领域甚至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总体看,目前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装备市场占有率仍然很低,大量依赖进口,不仅制约了产业自主化进程,也对国家信息安全造成很大隐患。

当前,中国制造正致力于向高端攀升。存储器和CPU一样,是芯片领域的最大细分市场,同样也是战略制高点。我国存储芯片几乎100%依赖进口,三星、美光、东芝、海力士等企业垄断的存储器市场高达800亿美元,我国每年不得不花费600亿美元进口存储芯片。这么大的市场,与其被人“卡脖子”,不如自己做。上世纪80年代日本追赶美国、90年代韩国追赶日本,都是以存储器产业作为突破口。原因是存储器市场巨大、设计技术相对简单且易于扩大市场份额。

不过,存储器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投资巨大,技术风险较高,属于寡头的游戏。要想进入存储器产业,就要做好长期大规模投入、大规模亏损的心理准备,就像京东方之前投平板显示器一样,没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打算是难以从长跑中获胜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