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应百姓关切”系列评论
未来“消费主人翁”引领消费升级
陈 静

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喜欢追求体现个人特点的东西,对产品的自由定制体现出更高需求。对此,广大商家应该考虑通过互联网手段发掘和整合消费者的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真正设计出小而美、“千人千面”的商品,并通过包括社群经济、社交链营销等在内的方式进行营销和推广

每年支付宝公布的年度账单,都让社交网络上“又到一年‘剁手’时”的惊呼此起彼伏。不仅如此,2016年的年度账单还体现出“80后”“90后”的“千禧一代”在消费偏好和消费习惯上的新趋势。支付宝近日公布的年度账单显示,2016年,全国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网络消费和移动支付已经彻底成为主流,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融合,商品和营销的互联网化已不可避免。

市场研究机构高盛此前曾预测,随着中国“千禧一代”的平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5900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3万美元,他们将主导未来10年的消费格局。2016年,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内容为王……新的营销方式的出现,正是对年轻一代在消费市场上主角地位的某种肯定。由营销上升到产品,传统制造业和流通业应该未雨绸缪,响应这些未来“消费的主人翁”的普遍需求。

随着我国电商业的快速发展,“教育用户”的阶段已经基本完成,年轻一代用户已经习惯于“一部手机走天下”。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有个性,不甘于平庸,也更加自信。他们通过互联网掌握大量知识获取渠道,他们抗“忽悠”的能力更强,喜欢追求体现个人特点的东西,对产品的自由定制体现出更高需求。数据显示,自由行成为年轻人境外旅游的主流方式,2016年境外随身wifi租赁增长171%、自驾租车增长110%。

这就意味着,从产品设计上来看,以前单纯比拼价格的低价产品,今后未必能获得新一代消费者的信任,广大商家应该考虑通过互联网手段发掘和整合消费者的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真正设计出小而美、“千人千面”的商品,从满足所有人的消费需求转向满足特定一部分人的消费需求,并通过包括社群经济、社交链营销等在内的方式进行营销和推广。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关注点,则是消费升级的趋势进一步明朗。数据显示,年轻一代消费者对身体的管理和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升级。2016年,80后用户户外运动消费增长了9%,美妆消费笔数增长16%。90后户外运动消费增幅则达到34%,美妆类则高达63%。这些生活品质显然已经升级了的消费决策,相较于快速消费品的大品牌大营销,显然更依赖于小而美的精准营销。

对商家来讲,与生活方式强相关的内容生产和分发的重要性日益提升,粉丝的信任度与黏性,和随之而来的自发生产的内容,都将成为市场推广的有力武器。商品与品牌的“有趣”和“可信”,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商品的命运。在营销方式之外,包括比价、推荐等在内的消费决策辅助工具,也将迎来新的春天,通过提供相关参考内容,降低消费者的决策难度、提高决策效率,将有机会创造新的商业逻辑,建立起新的盈利模式。

价值不是凭空创造的,它从来都是对需求的有效满足。谁能更快地正视消费者的变化,响应他们的需求,同时更准确地把握他们的付费能力和盈利空间,谁才能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站稳脚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