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四季度港经济表现平稳
今年香港经济增速预计最高2%

本报讯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日前在香港特区立法会会议上透露,2016年第4季度香港经济表现平稳,预计全年GDP增长为1.5%。香港多家机构发布的2017年香港经济发展走势报告预测:受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及利率波动影响,2017年香港GDP增速可能为1%至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报告,预计香港2017年GDP增速或为1.9%。IMF表示,受到利率趋升及全球市场波动影响,香港经济可能面临一定风险,但上述风险在可控范围。在支持复苏的经济政策方面,IMF表示,鉴于产出缺口仍然较大且仍在持续等现状,短期来看香港应进一步实施财政刺激方案。

香港总商会预测,香港2017年GDP增速为1%至2%,通胀则维持2.5%至3%的水准。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香港分会访问了超过300位会员,了解他们对2017年香港经济前景及营商环境的预测和看法。结果显示,有58%受访者认为2017年香港GDP增长不会超过2%。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认为,香港2016年经济增长介于1.5%至2%之间,2017年也差不多,可能持续低水平的增长。雷鼎鸣指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扬言大幅增加中国货物关税,相信他正式上任后,政策可能随时有变。但是美国如增加关税,会对香港产生较大影响,因为香港物流业和进出口贸易占本地生产总值四分之一,如果由香港运到美国或内地的货物减少,香港进出口都会损失,这是一个相当不利的因素。

全球知名人力资源公司Manpower Group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香港就业展望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的728名雇主中,17%的雇主预期将增加人手,4%的雇主预期将缩减人手,79%的雇主表示未计划调整员工数目。该公司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徐玉珊表示,虽然目前香港经济平稳,但全球经济仍然存在不明朗因素,预计未来雇主加薪幅度倾向审慎乐观,2017年整体平均加薪幅度将介于2%至4%之间,其中资讯科技行业的增幅最大,将达6%至8%。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最近在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7”致辞时表示,2017年世界经济有诸多不明朗因素,特区政府会提高警觉性,固本培元,推动经济发展,包括推动香港产业多元化,让各个产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同时在香港以外地区寻找新机遇。香港过去的经济发展靠的是内地改革开放,未来三四十年,还将加上“一带一路”这一引擎提供动力。香港有制度优势,有国家的支持,有基础、有能力,只要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敢于作为,抓紧机遇,香港的经济一定能够再创高峰。 (羽 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