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务顾问”成为农村“香饽饽”
本报记者 乔金亮 通讯员 刘风雷

“开始以为‘村务顾问’就是一个虚名,没想到俺村的‘村务顾问’还真办实事,帮助我们把路修通了,路灯也装上了。”近日,河南省项城市范集镇申营村村民张建军这样给记者描述“村务顾问”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在项城市,“村务顾问”正成为基层组织的得力助手。

“为有效引导外出创业人员关心家乡、回报家乡,为村级发展指路子、出点子,在加快美丽家园建设进程中发挥作用,从而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深入调研,选聘‘村务顾问’,激发出外出创业人员回报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峰介绍,在选聘“村务顾问”工作中,该市通过双向选择,把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强、致富本领和带动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和家乡观念强的外出创业人员选聘到“村务顾问”岗位上来,通过“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不断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美丽家园建设。

“村务顾问”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舞台上大显身手,不仅为基层组织注入活力,也让群众得到实惠,成为村级组织的“香饽饽”。水寨镇西关社区选聘的“顾问团”成员马明兰,因工作细致耐心被村民们所信赖,为村民们义务讲解国家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丁集镇选聘的夏楼行政村“村务顾问”王伟返乡兴建奥发发艺有限公司,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多人就业。石楼村“村务顾问”石全义为村里捐资100万元修建了乡村道路。“村务顾问”真心的付出,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好评,还增强了村级组织公信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为寻准、选好、选对‘村务顾问’,我们往往要经过好几轮程序才把人选最终确定下来,一是行政村先上报,党委把关后把初步人选下发到村;二是行政村对外联系,做到双向选择;三是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再行下发聘书。”三店镇党委书记张昱介绍说。在对“村务顾问”的管理上,该市实行了设岗定责,动态管理。

据悉,2016年,项城选聘“村务顾问”的行政村(社区)在制定年度工作规划时,与“村务顾问”的结合率达到了100%。截至目前,当地先后在农村选聘“村务顾问”282名,在社区选聘“社区顾问团”成员345名,其中回乡(社区)办企业36人,吸纳劳动力500余人,先后化解村(社区)矛盾纠纷600余起,为行政村(社区)新修下水道20多公里,硬化道路80多公里,新建维修桥涵30多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