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玄奘楼下读书
□ 李咏瑾

生命中的“星斗”,既是指向理想与自我奋斗,又是指向知识和人类文明的薪火传承

方所成都店,隐逸在这座城市最喧嚣热闹的购物中心。通过一具包裹在巨大“子宫”里的悬梯深入地下,让人觉得每一次抵达都好似一次新生。浩繁的书籍伸出“双手”,在人世间稳稳地承托住你的内心。

是书籍,让人类的灵魂不至涣散,世代传承的精神不至于湮灭。

在宋代名臣李纲的《小字华严经合论后序》里,对“方所”二字有着极为生动的注解:“如泛巨海,浩无津涯,必观星斗,乃辨方所。”隐隐折射出人生的旷大与虚无,必须要找到生命中的“星斗”,才能明白自身指向的意义。而这种“星斗”,既是指向理想与自我奋斗,又是指向知识和人类文明的薪火传承。方所成都店将这一概念具象化地铭刻在了地面的标志桩上——黑色方尖碑承托着巨大的星座,凛凛闪耀过所有的日月晨昏。

很少有人知道,方所地面上的大慈寺就是一代高僧玄奘法师剃度出家的地方。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他从长安到成都,在大慈寺研习诸部经文,学习了4年时间,再取道荆州,踏上了漫长的西天取经之路。所以,身在方所,就等于是在昔日唐玄奘的楼下看书。遥想到他在1000多年前为了求取文明的火种而突破了生命的极限,而现在汇集中外语言的30万册图书就这样琳琅满目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触手可及,这种对比令人动容。据说,在方所成都店设计之初,设计师们就不约而同地认定了“藏经阁”这一设计概念,也算是向千年以前的玄奘表达敬意。

随意漫步在方所里,拿起一本书、放下一本书,翻开一本书、合上一本书,内心都如水般沉静。可能是因为身处的这个空间,由木、铜、铁、石等天然材质构筑而成,8米的挑高,逾越了100米横跨的巨大穹顶,极像一个沉睡在地底的蒙昧洞穴;37根造型迥异的立柱,铺满行星轨迹的地面,又使得这里很像太初混沌时期的宇宙空间。高低纵横的书柜拼接而成了山川、河流、峡谷和观景台,个人只是极微渺的元素,可以随意隐匿于书山卷海里,找个角落静静坐下,阅读、沉思、抄写、微笑,将自己与书香融为一体,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各地的美食到了四川都必须要捎带上一点“辣”,川人才买账,“洋气”的方所也不例外。但它所接上的“四川地气”不在形式,而在其神髓。设计师朱志康来自台湾,却深谙四川人“窝”和“摆”的生活态度。这两个动词极为鲜活,前者是指四川人无论爬山还是逛街,就连在书店也不例外,是绝不耐烦久站的。一旦累了立即就像某种猫科动物,伸个懒腰,再找个地方舒舒服服一“窝”,喝点咖啡小茶,和身旁的碎嘴皮子朋友细细密密聊上几句,人生如此,不亦乐乎。

所以,方所内随处设置着喝咖啡的场所,甚至还有独立设计师的服装店、配饰店及各种书画展览空间分布其中。主推文化产品,同时实现了书店与创意空间的有机结合,难怪2015年方所成都店建成之初,就被国际权威家居生活杂志《Architectural Digest》(安邸国际版)列入世界最美的书店榜单。

我在方所看过书,买过书,听过讲座,也受邀参加过朋友的诗歌朗诵会。灯光明灭切换间,当我在台上朗诵完一首诗歌,然后掌心微微出汗,接着我离开喧嚣的舞台,人群又如潮水般聚向台上新的中心,新的配乐再度响起。我远远地走开,找个角落坐下,头顶回旋着远处传来的诗句,我再翻开一本新书,从第一句开始读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