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入企业信用评价制度 采取差别化落地方式
延伸生产者责任 推动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顾 阳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产品消费和废弃量双双快速增长。如何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废旧产品,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也是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答题。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对于构建我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体系做出了全面部署。

“所谓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就是把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降,再生资源与原生资源价格出现倒挂,传统的市场自发式的回收利用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建立废弃物有效处置和合理利用的长效机制。

张勇表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有助于构建完善的废弃物处置利用长效促进制度体系,补足生态文明体制中废弃物处置的制度短板,根本目的就是要把老百姓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废弃产品处理好、利用好,避免“垃圾围城”,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据悉,对一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进行整体设计和全面部署,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方案》围绕绿色发展目标,选择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产品,强调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张勇表示,在责任延伸范围的界定上,强调以构建完善循环体系为出发点,在国外通行的信息公开责任、产品回收利用责任的基础上,将生产者责任延伸拓展到产品生态设计、再生原材料使用,构建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责任延伸制度体系;在产品选择上,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根本目的,选择电器电子、铅蓄电池、汽车、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力图推动解决这些废弃产品的科学回收处置问题,并预留了进一步扩大产品覆盖范围的空间。

在实施机制上,《方案》以发挥市场机制、防止增加企业负担为前提,引入企业信用评价制度作为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基础性制度。既体现了发挥市场机制、奖罚分明的工作要求,又不给企业增加直接经济负担。在推进步骤上,《方案》强调以立足国情、突出可操作性为主要原则,采取了差别化的落地方式,在部分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建立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体系,再逐步推广。

张勇表示,针对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涉及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废弃后处置等全生命周期,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采取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和上下互动等方式,确保《方案》能落地、有实效。

“不过,废弃产品处置利用问题的全面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张勇强调,一方面公共机构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实施绿色采购目标管理,扩大再生产品和原料应用,率先建立规范、通畅、高效的回收体系;另一方面,要积极普及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引导公众自觉规范交投废物,做好垃圾分类,提高生态文明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