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悠悠茶香话祁门
箫 剑

当代社会的消费者,或许是月光下的忧郁诗人,或许是酒吧里的狂放歌者,也可能是写字楼里边品茶边整理文档的职业人士

2017年元旦刚过,挑了一个霾雾渐淡的日子,来到一茶馆会友。茶馆一如既往地清幽雅致,画栋雕梁。落座毕,一“90后”沏茶小哥微笑上前,问想喝什么茶,言语间颇为职业。和友人略加商议后,决定尝尝闻名遐迩的祁门红茶。沏茶小哥随即取来整套的精致茶杯茶壶,按照正规标准的品茶工序开始为我们服务。

烫壶时,沏茶小哥告诉我,祁门是安徽省最南端的一个山区县,县内九成是山地,平均海拔高度在600米左右。那里气候温和、雨水充足、日照适度,是我国最著名的红茶产地。朋友告诉我,在英国,一百多年以来,祁门红茶一直是下午茶中的极品。在古代,流经祁门境内的阊江作为祁门红茶的水运路线,其下游可到达江西景德镇。祁门红茶和景德镇瓷器一并成为当时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商品,穿过鄱阳湖沿长江东进,通过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远渡重洋,销往遥远的欧洲。

话至此,沏茶小哥已开始温杯。这时,我突然想到,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里面说祁门红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叫王昶。据说,这位王昶从小就与红茶结下了不解之缘。王昶的父亲是茶厂的一名员工,母亲在茶园从事采茶工作。每天,母亲去采茶时就要把王昶带到茶园,人们都说王昶是在茶园长大的。王昶母亲采茶时,挑着扁担,扁担一头是箩筐,一头是篮子。晚上回来时,依旧挑着扁担,扁担这头装着茶叶,王昶则坐在那头,一晃一晃地就被挑回来了。久而久之,王昶跟茶叶之间的感情变得愈加深了。

“通过这样的亲密接触,茶文化可以更容易地深植人心。”我想。

此时,高冲阶段刚过,沏茶小哥开始低泡。我端起面前的那一杯,略品,味感逼人。一直未说话的友人这时缓缓开口:“祁门红茶全称祁门工夫红茶。清明时节的茶树嫩芽是制作红茶的最佳材料。为了保证精制,祁门红茶至今还延续着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在茶叶的粗加工方面,首先的程序,是萎调,让茶叶叶面上方和里面的水分慢慢蒸发掉,使它像花一样慢慢谢掉,变得很柔很软;其次,是揉捻。过去,揉捻的工序很讲究,一般参与揉捻的都是男工,必须要揉一个小时以上。在揉的时候,里面就开始发酵。原因在于,揉捻的过程会产生温度,茶叶细胞破损以后会分解出一些独特的成分,从而就可以慢慢开始发酵。发酵些时日后,便可见成形的茶叶。”友人说。

我拾起一片茶叶,发现标准的祁门红茶外形如条索、紧细匀整、锋苗秀丽、色泽乌润,酒红色的汤体环绕着杯壁,显现出一道亮丽的金边。“祁门红茶的香气隽永袭人,香味的排列组合产生了茶界独一无二的名词——祁门香。”沏茶小哥笑着说。

“祁门香”三字的由来很有故事。传说中,祁门红茶有个特点:茶里开花茶外香。它的香气和其他茶叶不同,里面含有的香气种类很多。过去,很多研究茶叶的专家品尝祁门红茶时,意见不一。有人说,里面带着兰花香;有人说,里面带着花果香;也有人说,里面有种蜜糖香。这些专家找不到合适的词汇形容祁门红茶散发出的香味。后来,还是因为这种茶叶的产地是祁门县,因此才以“祁门香”三字称之。

品茶至此,已临闻香之境,方才发现祁门红茶和斯里兰卡乌伐红茶、印度大吉岭红茶并称为世界三大著名红茶。祁门红茶以独有的高香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过金奖,由此晋升为三大红茶之首,声名远扬。在欧洲,祁门红茶被视作珍品,是展示身份的标志。在我国,祁门红茶至今也一直被当作国礼赠送。

见微知著。通过祁门红茶的品茶故事,能感受到老百姓消费意识多元化的持久性——他们可以对星巴克、三里屯酒吧街喜爱到依恋乃至沉溺,也可以对极富传统文化气息的茶叶一见钟情。这,就是生活在当代社会的消费者:他或许是月光下的忧郁诗人,或许是酒吧里的狂放歌者,也可能是写字楼里边品茶边整理文档的职业人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