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招搞定海外购
禹 洋

现如今,哪个女性朋友的微信好友里没有干代购的?谁的手机APP里没下载几个“海淘”网站?

近年来,见识越来越广、“口味”越来越挑剔的中国消费者对来自世界各国的好东西兴趣浓厚:澳大利亚的保健品、日本的药妆、韩国的化妆品、新西兰的奶粉、美国的母婴用品、泰国的大米、德国的家电……大到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包包、首饰,小到生活日用品退热贴、牙膏,“海淘”这个新近兴起的网购方式,正愈发受到国内消费者喜爱。海外购、全球购、产地直邮、“人肉”代购,不同的跨境购形式,各式各样的“海淘”网站,总让人有些傻傻地分不清楚。

现在,国内消费者跨境购物主要有3种形式:海外直购、代购和国内各大电商平台的全球购。笔者本人是“海粉”一枚,热衷于尝试各国好货。这三种跨境购的方式各有利弊,如何选择还要看消费者需求。

先说说海外直邮。这是名副其实的“海淘”,一般是从国外购物网站上直接下单,通过转运公司或住在当地的朋友转寄回国。国内也有很多“海淘”代理网站,可提交转寄信息,再直接跳转到国外购物网站。海外直邮的优点,是购物选择范围广,质量有保证,遇到黑色星期五、圣诞节等西方传统的打折季,还可以享受满减、满赠等优惠。笔者于2016年的“黑色星期五”就在几个美国购物网站“败”足了一年用的护肤品,性价比确实很高。

不过,直接在国外网站购物并不适用于大多数人:一是需要绑定双币或多币种信用卡,有些网站扣款甚至不需要输入密码,付款过程“心惊肉跳”,存在一定风险;二是大部分购物网站只提供英文和当地语言,没有中文页面,通过代理网站填写转寄信息很麻烦且邮寄周期长,国际邮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是购买价格相对较低的日常用品或是婴幼儿奶粉、家电等体积和重量较大的物品,海外直邮不是个好选择。

再说说代购。微信朋友圈和淘宝商家等海外代购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告诉对方要买的东西,付款,然后坐等收货就好。代购的风险主要在于信誉,代购商家通常是口口相传、同事朋友推荐,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没有保障,而且大多需要预付款,万一出现商品在邮寄过程中丢失、损坏,或是收货后发现错买、假货等问题,都不好处理。笔者通过朋友圈代购买过一个钱包,过了两个多月都没收到,询问代购才查出来快递丢失,还好代购很靠谱,立即协商退款并表示歉意。可要是遇到了不靠谱的代购,搞不好就是破财又闹心。

最后来说说国内各大电商的全球购频道。这是笔者近几个月发现的“新大陆”。全球购的商品种类不算齐全,但更加生活化,绝对是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好选择。但一定有人会问,电商平台的驻店商家五花八门,生活用品又多难辨真假,怎么能知道买到的东西是不是正儿八经的“正品货”呢?因为有这样的疑问,笔者一直没有尝试全球购,直到一位定居澳大利亚的朋友推荐,澳大利亚最大的药房Chemist Warehouse在淘宝全球购上开了旗舰店,于是尝试购买了几瓶保健品并与在澳大利亚旅游时购买的同类产品对比后,才开始信任并试着在京东、唯品会、我买网等不同电商平台的全球购频道购物,发现了其种种优点,例如关税合理、价格便宜、到货速度快、基本免邮等等。

无论是海淘还是全球购,消费者最关心的是能够便捷地购买货真价实的商品。从此点来看,国内电商平台的全球购频道迎合了消费者这一心理。据笔者观察,多数靠谱的全球购,进货渠道都是保税区,消费者收到的一些商品还贴有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商品防伪溯源码,一扫一验,商品信息详情一目了然。

目前,中国已经和澳大利亚、韩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全球购上物美价廉的商品也多是借了自贸协定和其他各类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光”。以澳大利亚为例,中澳自贸协定给予至少85%的澳大利亚商品出口中国零关税待遇。这样看来,有自贸协定的关税优惠政策和贸易便利化措施,加上保税区这个系统完善的进货渠道,国内电商平台全球购有很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随着中国不断推进同各个国家及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措施,中国老百姓今后能享受到更多质优价廉的各国好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