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路上重温信仰
——“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回放

本报记者 王 晋 李盛丹歌

这是一段艰苦卓绝的红色线路。

这是一段磨砺意志的挑战之旅。

从江西赣州市于都县出发,西进湖南、广西,转战贵州、云南、四川,经过甘肃、宁夏的山川,抵达陕西延安。历时1个月,途经11个省(区),行程近万公里——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主办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成为不少人的“圆梦之旅”。

经历过低温、高反的挑战,见识了一侧是高山、一侧是深涧的艰险,记者对长征这一壮丽的史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沿线的红色故土有了更深厚的情感,对当地干部群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有了更深切的认知。

当年,红军将士们用双脚丈量过的土地,曾是一条“地球的红飘带”。如今,沿线已成为红色旅游的资源富集带、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生态文明的大景观。

贵州遵义枫香镇花茂村,苟坝会议遗址就在这里。1935年初,红军长征来到遵义,曾在此落脚,并建立了“红色工会”。村落中至今仍然随处可见各种陶艺作坊。“村子保留了充满回忆的旧式建筑和物品,散发着浓浓的乡愁味”,遵义市播州区旅游局局长王伟强说。村里古老的水车、“乡愁烤烟房”“乡愁老磨”和“乡愁牛圈”……几乎都保持了原貌。过去,这里鸡鸭满地跑、尘土漫天飞。近年来,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成为主导产业。现在,村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不少人变成旅游经营者、产业工人。

阿坝州小金县达维乡夹金村曾是红军翻过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后的第一个落脚点。村口,有一座红军翻越夹金山的纪念碑,整洁的藏式风格村落,最显眼的是一面升起的五星红旗。村民王明贵告诉记者,目前小村有120户、45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近5000元,旅游收入占总收入的五分之一左右,“旧房改造政府有补贴,现在是新式的藏式住宅,还有免费WiFi。这几年,红色旅游逐渐升温,游客越来越多了。2013年,村里开始发展玫瑰产业,我家有7亩地,其中2亩是种玫瑰,2016年收入达到4000元”。

小金县是国定贫困县,小金县两河口镇党委副书记李裕伟告诉记者,全镇9个村有4个是贫困村,5500多人中贫困人口有893人。而且非贫困村里也有贫困户,脱贫形势复杂。但他对完成2018年脱贫目标信心十足。

宁夏固原市位于被称为“胜利之山”的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区,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2016年,固原市按照“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要求,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游、乡村游无缝链接,在各景区构建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全面打响“天高云淡六盘山”旅游品牌。数据显示,2016年,固原共接待游客608.8万人次,实现经营性收入3.35亿元,旅游社会收入已突破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倍、2.79倍和1.21倍。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长征沿线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值得深度挖掘。借助红色文化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沿线百姓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家园美起来。“我们相信,‘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的举办和旅游线路的发布,能够进一步将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长征精神发扬好、把革命传统传承好,为帮助革命老区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作出更大的贡献。”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早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