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落地之年——
铁路白药新年踏上“混改”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近一段时间,国企改革尤其是地方国企改革,呈现出全面提速的状态。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势必将进一步加快。同时,好的政策更需要执行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开花——

元旦刚过,国企改革领域出现标志性事件,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云南白药接连发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声音。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重组的步伐明显加大,动作频频,社会各界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东风”已到,2017年将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之年。

地方国企改革加快

2017年的首个工作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2017年要规范和落实铁路两级主体企业权责,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综合经营开发力度,努力提高铁路企业经营效益。

据了解,铁路混改将以试点的方式推进,试点已经在酝酿之中,包括铁路设计领域、省级及以下支线铁路和专项铁路项目或将成为首批“吃螃蟹”者。同时,考虑到铁路干线的特殊性,铁路混改试点不会将其纳入其中。整个铁路领域的混改,将保持“稳中求进”的思路。

几乎同时,云南白药在停牌5个多月后发布混改方案,在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层面引入新华都,新华都增资254亿元获得白药控股50%的股权。此次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的混改规模之大、推进速度之快、审批效率之高均为行业少有,是行业标杆性事件,“白药模式”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推广。

“铁路总公司和云南白药的这两个消息,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一个‘报喜鸟’。”在李锦看来,这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国企改革的政策春风已经吹到了垄断领域和地方重点国企。在国企改革推进过程中,垄断领域的混改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此次铁路总公司开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河,云南白药拿出了一半的股权用于改革,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表明地方重点国企改革动作加大。

政策落地有待加强

2017年被认为是国企改革落地实施的关键一年,国企混改或成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投资主题。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为混改发出积极信号,会议明确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公开资料显示,近一段时间,国企混改尤其是地方国企混改,正呈现出全面提速的态势。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20个省份已经出台地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文件。

“政策的东风有了,却还没有春风化雨,自然融化不了‘冻土’。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执行力度,让好政策加快落地。”李锦表示出自己的期待。

以民营经济较为活跃的浙江省为例,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浙江省已相继出台了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明确企业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监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等20项规范性文件,为后续因企施策、分类改革、完善监管提供了“施工图”。

“目前,浙江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为47%,比2010年末提高了25个百分点。”冯波声表示,将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扎实抓好企业上市,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持续注入核心资产,力争“十三五”末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左右。

“中央和地方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十分重视和期待,尤其是近来把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政策非常清晰。今年还是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国企改革尤其是混改与供给侧改革的联系将更加紧密。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加大。”李锦说。

配套措施联合推进

目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实行股权投资;三是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2017年国企重要领域实质性改革步伐将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企业员工持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等将加速推进。

据介绍,此前国家发改委会同国资委等部门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选择了7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截至目前,正在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其中4个已经批复实施。

“今年,要进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首当其冲的是解决环境问题,包括政策环境、法制环境、舆论环境等,这些对改革都是非常重要的。”李锦表示,许多民营资本纠结于控股问题。一方面,民营资本担心“关门打狗”,把所有权看得很重,另一方面,国企把民营资本视为“洪水猛兽”,主要是怕背上国资流失的黑锅。这涉及国企改革的追责与免责问题,既要有追责机制,也要有免责机制。

“事实上,改革是市场化改革,不是私有化改革。”李锦说,国企改革很重要的一点是解决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将混合所有制向前推进的思想障碍清除。

此外,还需要其他改革的配套,如劳动保险制度改革和税制改革等,降低企业的人员、税负、土地及物流成本等,增强民营资本投资实体积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