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创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最近,记者在北京郊区几家小微企业采访,发现一些小微企业主围绕自己的人生爱好、文化追求推出了不少小发明,创业对他们而言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吴新芳是一位红酒爱好者。他研究创制了添加枸杞等中草药配方的特色红酒,销售基本上靠朋友们口口相传,虽没有多突出的经营业绩,但能维持盈亏平衡。用他的话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再难也是快乐的。对吴新芳而言,让东西方文化在红酒里融合的创意,是支撑这一小微企业继续前行的文化理念。

居住在怀柔区桥梓镇杨家东庄村的蒋五四、张芳夫妇,现在正经营着一家经济律师事务所,因为互联网发达,夫妇二人基本在家里就能完成工作。长年居住在乡下,生态环境是比城里好了很多,可取暖设施却跟不上,于是拥有工程学士学位的蒋五四开始琢磨如何取暖,经过了七八年的完善,其“热压力水循环取暖装置”,俗称“水暖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如今,他们已经在考虑量产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这样的创业者追求生活和事业的统一,把创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有的投身农家乐、书吧,有的去做工艺设计,如纯天然的皂雕、纯木制手工首饰等等,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创意和创造让生活和事业相互交融,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工作生活理念。

市场针对性强,有一定科技含量,有文化品位的创业项目对创业者而言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转型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6年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20多项创新创业指导性文件,推出了“互联网+”11个领域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打造了汇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平台,“双创”政策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同期,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启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双创”城市,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2017年,随着各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中小企业有望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尤其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创业将蓬勃兴起,分享经济等各类新模式、新业态将持续涌现。预计2017年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将成为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推动力,尤其在“互联网+”与制造业在设计、生产、营销等环节的深度融合方面将涌现出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将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转型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