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以创新引领发展未来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

2016年11月25日,顾客在青岛保税港区进口商品直购中心用手机查看商品二维码信息

青保国际汽车城及进口商品总部基地

青岛保税港区国际汽车城展厅

工作人员在山东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酒类与食品检测实验室进行食品农药残留检测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口岸进口汽车堆场

2016年11月25日,在青岛保税港区进口商品直购中心,各种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引起了顾客极大的购买欲望

青岛保税港区与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进口商品管理平台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口岸微信

“青岛国际汽车口岸”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微信

“自贸青岛”二维码

在开放中促创新 在创新中求发展

2016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发展可谓总体平稳向好,许多创新亮点正通过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脱颖而出:率先开展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和先行先试工作,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转型升级道路;青岛汽车口岸成为北方重要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口岸;进口商品总部基地不断探索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新模式;在山东省内率先启动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打造“一带一路”自贸驿站;按照“一区多园、联动发展”运营模式成功在省内外布局功能区……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为区域发展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青岛乃至山东的对外开放再造新优势。

探索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新模式

2016年11月下旬,位于青岛香港中路原阳光百货店内的青岛保税港区进口商品QTV直购中心正式开门纳客,开业当日,营业额就超过了10万元。直购中心的出现意在打造一个整合线上便捷甄选查询、线下放心购买的安全消费环境,帮助优质商家获得更多消费者认可,优化市场环境,实现消费者、企业、政府多方共赢。同时,它的出现还开创出一种以保税港区为监管,广电全媒体为牵引,线上线下业务深度融合的特色化T2O2O(TV TO Online TO Offline)跨境及进口商品电商经营新模式;有助于在青岛市树立起一个经营跨境及进口商品的放心品牌,形成青岛市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独创特色和亮点。

此外,为市民准备的新年大礼正在紧张地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2017年1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万贸城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开门纳客,主打休闲、洽谈、购物、娱乐于一体的新型购物模式。

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积极培育国际竞争力强、辐射带动能力大的内外贸大型龙头企业,形成若干大型跨国贸易企业为主导,中小贸易商云集,法律、审计、会计等专业服务业共同参与,商务商业融合发展的贸易产业链,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

在山东省内率先启动保税备货模式

2016年6月,山东省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物流园区内顺利完成,这标志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率先在山东省范围内全面具备了各项条件,可以顺利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该业务的开展将对青岛区域乃至整个山东省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结合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要求,出台了《建设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实施方案》,以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突出创新引领为核心,构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南港区“一区多园、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特色格局,打造国内首家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综合体,形成“四位一体”发展态势,加快区内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拓展进口快消品、汽车电商平台(M2B)及大宗原材料电子交易(B2B),积极开展保税备货(B2B2C)、直购进口(B2C)、一般出口(B2C)、保税出口(B2B2C)全模式跨境业务,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区域转型升级。力争通过3至5年,建成临海型、综合型、智慧型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示范园区。

三年打造进口汽车生态圈

2016年,在全国进口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形势下,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实现逆市增长,1至10月份累计进口13945辆,进口额约7亿美元。截至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累计注册汽车企业360余家,注册资本30多亿元,涵盖国际贸易、展示交易、物流运输、代理服务、改装检测、后市场服务等业务模式,汽车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独创“内外贸并存、进出口结合、一港两区多园”的发展架构,打造进口汽车整车、零部件等“前店后库”的运营方式,吸引优势产业集聚;在全国汽车口岸首创海铁联运新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中韩客货班轮整车进口业务”,成为全国仅有的具备滚装船、集装箱、客货班轮3种运输模式的汽车口岸;从印度转运南美的韩国现代汽车通关出境,实现滚装船国际转运业务零的突破;首批国产东风轿车启运芬兰,实现入区退税出口整车业务的新模式……

正在规划建设的青岛自贸城项目将为汽车口岸发展注入新活力,建成后将形成以自贸区概念为主导,以汽车产业为引领,以航运服务、金融保险、展示展览等为补充,集仓储物流、展销体验、商务办公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瞄准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

早在2014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围绕行政、投资、监管、金融、贸易、航运等领域,已积极开展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和先行先试工作。在金融领域,随着融资租赁政策的复制推广,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发展综合优势,积极转型发展融资租赁,助力山东省实体经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现已吸引39家融资租赁公司入驻,占青岛市总份额的一半以上,成为融资租赁聚集区。

青岛国融融资租赁公司是2011年7月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注册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近年来已将融资租赁业务拓展到装备制造、医疗、节能环保、能源、化工、港口等领域,并与多家银行、设备制造商、担保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进口设备的融资租赁和出口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逐渐成为区域内融资租赁公司关注的焦点。2014年,国融融资租赁公司从境外进口29套价值近5000万元的机械设备租赁给区外承租方使用,正式打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跨境融资租赁的大门。

此外,青岛港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利用进口融资租赁货物分期缴纳增值税和关税的政策,与香港港机公司洽谈价值约人民币13亿元前湾港自动化码头机械设备的进口事项。作为青岛市首笔进口设备保税融资租赁业务,这对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打造进口设备保税融资租赁集聚区具有重要意义。

深耕“一带一路”朋友圈

2016年12月27日,新丝路建设有限公司与新泰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丝路建设有限公司是由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会与安华城建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集投资开发、招商、融资和担保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公司,更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可供复制推广为目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为特色,以区域间经济合作互利共赢为落脚点、以“政通、利通、物通”为特色,创新提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建设构想的具体实施主体。

经过前期多方考察与调研,2016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先后与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新疆国家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喀什经济开发区、济南综合保税区、海南洋浦保税港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等多地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自贸驿站”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为载体,建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以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政府推动等方式,实施合作开发建设;以共同发起设立“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发展基金,建立联合投融资平台;搭建以人才、信息、培训、金融、物流、运输、生产、市场、海关、国检、报关、报检等为主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互联网服务平台,为企业建立线上合作和交流平台,力求打造一条市场大、成本低、速度快的自贸高速公路。

下一步,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平台,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继续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引领下,进一步积极探索和勇敢尝试,以“一带一路”沿线省市为重点,多点搭建,以线连点,点线面成片,逐步扩大“一带一路自贸驿站”战略布局。

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同时,周边区域的伙伴也要密切合作。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创立了“一区多园、联动发展”的运营模式,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先后在山东省内的潍坊、德州、聊城、济宁、临沂、菏泽、泰安等地辟建了8个功能区,成为飞到当地的“内陆港”。同时,积极践行国家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部署,在河北邯郸、石家庄、黑龙江齐齐哈尔建立了3个功能类似的省外功能区,按照“小窗口大辐射”的思路,探索资本运营,促使功能落地,使保税功能政策影响带动周边区域。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