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缘更近 人缘更亲

据新华社 (记者孔祥鑫 鲁畅 高博) 每年互派百名干部双向挂职,规模大、级别高、层次全;工作机制实行原单位职务保留,新单位担任实职,挂职干部两地都能“说上话”;聚焦发改、交通、规划等重点部门及重点地区攻关……从2015年7月拉开序幕的京冀干部异地挂职交流,让时空近在咫尺的两地心理距离也越拉越近。

无论是率先突破的产业、交通、生态三大领域,还是全方位高度协同的远期目标,京冀历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全的干部双向挂职将让两地从“地缘相近”走向“人缘相亲”,“人的协同”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我跑了河北11个地级市、70多个县市区,深入到100多家企业和开发区调查研究。”回忆起挂任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的经历,已经返回原单位的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如数家珍,“1年的时间,让我不仅收获了经历,更加深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认识”。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5年7月24日,北京市与河北省启动互派干部挂职工作,连续5年每年轮换一批挂职干部,首批两地各选派100名。

如今,第一批双向挂职干部交流已经结束。此前挂任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的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洪说,两地挂职干部紧抓紧盯,在多方面促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

在交通方面,挂职干部协调北京市交通委加快京新等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推进新机场高速、延崇线等骨干路网项目前期工作;

在区域合作方面,中关村承德大数据相关项目已有9个落户,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已入驻企业39家,石家庄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确定合作意向70余项;

在项目对接方面,推动京冀共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亦庄·永清高新区、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等重点园区建设和项目入驻;

在搭建功能承接平台方面,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成为目前承接北京批发市场疏解的最大单体项目,已完成投资近20亿元,上千家商户入驻……

“项目要靠人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说到底还是‘人的协同’。”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涉及的产业、交通、环保等项目,不是一簇而就。“通过大批干部互派挂职,可以建立起两地干部协同发展、整体布局的大局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