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融天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预期稳定让中国方案更具说服力
郭 言

岁尾年初,多家海外机构和媒体不约而同地对中国经济表达出好评和信心。比如,花旗银行在1月3日发布的2017年投资策略报告中称,鉴于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国经济2017年有望稳定增长。又如,德国媒体在报道中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贡献最大,贡献率远超所有发达国家之和。

虽然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事实一直清清楚楚地摆在世人面前,但要得到某些人实事求是的评价也是颇费气力。与去年同期一片“唱空中国”的论调相比,今年部分舆论对中国的“点赞”呈现出不同寻常的转变,背后成因并不简单。

首先,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整体格局之中,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无论是从增长率还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来看,中国仍是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从增长率看,我国在世界上仍属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当前6.7%左右的预期增速,比美国的1.5%、日本的0.6%、欧元区的1.5%增速预期高出不少,以绝对值计算也是同样的结果。至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德国媒体在之前的报道中已经说得很清楚,“如果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增速将不再是3.1%,而是只有1.9%。那已经可以被看成衰退了”。因此,对中国经济“点赞”不需要夸大其词,客观报道就极具说服力。

其次,尤其需要看到,因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预期,使得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提出的中国方案越来越具有说服力。这也是对中国经济“点赞”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2016年,世界经济在增长乏力的同时,也面临保护主义情绪抬头、逆全球化之声四起的威胁。在这种局面下,中国不仅以自身的发展推动世界前行,也在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提供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中国方案。中国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在去年多个重大国际场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行动方案,并不断以自身的成功实践向世界展现这份中国方案的可靠性。预计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主动力,这也进一步增加了中国方案的说服力。

当然,我们也需要对“点赞”的声音一分为二冷静看待。

一方面,中国经济在稳定增长的同时仍然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正如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我国经济还面临“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问题,这些不会因为“点赞”而消失,因此我们必须给予清醒认识并继续努力加以解决。

另一方面,部分海外舆论此次“点赞”也有其他因素。比如这次德媒对中国经济的报道,就有分析指出,当前德国舆论对特朗普可能带来的美俄关系回暖颇为忌惮。德媒客观一些评价中国,也不乏制衡未来特朗普政府对欧外交走向的考虑,“其言下之意是:如果美俄未来进一步眉来眼去的话,那么德国就会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以此视角考虑,外媒对中国经济评价中可能夹带的那些“私心”,也是需要仔细辨别清楚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