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融天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源丝路公司玻璃深加工
项目落户乌兹别克斯坦

本报中亚电 记者李遥远报道:日前,由中国明源丝路实业有限公司投建的玻璃制造与深加工项目在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自由工业园区奠基。该项目总额约1.1亿美元,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5月份完工并投入生产,预期2019年9月份实现全线生产,届时明源丝路实业公司将成为中亚地区规模最大且具国际水准的平板玻璃制造商。

明源丝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相臣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玻璃制造及深加工项目按照乌兹别克斯坦市场量身定制。项目包括建设1条400t/d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2条100吨压花玻璃生产线、2条100吨超薄平板玻璃生产线,同时将引进玻璃镀膜、钢化、夹胶、彩绘、沙雕等加工生产线打造玻璃深加工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创建辐射整个中亚地区的玻璃建材销售集散中心。

明源丝路公司为何将乌兹别克斯坦选为项目落脚点?李相臣解释说,随着近年来中乌经贸合作不断紧密,且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企业将视线转向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中亚市场。落户乌兹别克斯坦的决定是经过充分考察后作出的,也是双方需求契合的结果。一方面,这个项目本身是一个绿色环保生产项目,投产后不仅能满足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对平板玻璃的需求,还可出口中亚其他地区为乌创收更多外汇。项目具有产业关联性,能有效带动该地区矿产、材料、能源、机修、物流运输和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并催生大量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政治稳定,项目所在的吉扎克自由工业园区当前发展势头良好,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乌兹别克斯坦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得玻璃制造项目可就地取材,且生产、加工所需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供应亦将得到有力保障。

对于今年5月实现投产这个迫切又现实的任务,李相臣表示,“时间紧、任务重”,这对我们而言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必须付出十倍汗水和百倍努力向乌兹别克斯坦友人展现真正的“中国速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