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平 言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政治局同志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这一重要要求也是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的再次提醒,必须迈开步子、走出屋子,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基层真实情况了然于胸。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深化改革的基本功。最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推出的关于清洁取暖、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等6件民生大事,都是从调查研究中得来的、切实满足群众需要的改革成果,社会反响非常强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道。没有调查,没有对实际情况的确切了解,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改革思路和重大举措,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改革方案从制定到出台,从落实到督察,都要做深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细化方案、问题反馈、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近来,有媒体调查反映,一些地方“文山会海”又有反弹迹象,这一苗头要引起高度重视。它也再次证明,转作风还得“一锤接着一锤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也必须继续发挥好制度的监督考核保障作用,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的传家宝。正是凭着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真功夫,正是善于把握客观情况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实践创新经验,我们党才得以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走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更要用好这个传家宝,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下功夫了解党内外对改革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下功夫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做到精准把脉、精确指导,为推动改革发展接地气、汇人气、攒底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