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局尚存三大瓶颈

□ 易 文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虽然国产手机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但是当前存在的几大现实问题不容忽视。

首先,技术专利是阻碍国产手机厂商上攻高端市场的一大绊脚石。技术专利中,最核心的无疑是手机芯片。除华为使用自主研发的海思芯片外,其他厂商均用国外或台湾地区提供的芯片,很难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不仅芯片,从手机屏幕到摄像头,从操作系统到其他核心元器件,关键技术多为国外厂商所掌握。若不尽快提升研发水平,突破核心技术封锁,国产手机抢占高端市场的美梦很可能破灭。

其次是品牌建设。对于高端市场,品牌溢价因素非常重要。在建设品牌影响力方面,中国厂商还任重而道远。国产手机,目前似乎只能和性价比联系在一起。

此外,要突破市场天花板,需积极走向海外。在中国品牌全球化过程中,国产手机厂商缺少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和适应,包括文化、合规、市场等多个层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