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低端“价格战”难以为继——
国产乳制品谋求利润收入双增长

本报记者 林火灿

近日,飞鹤乳业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飞鹤整体业绩表现稳健,公司年销售额达68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高端奶粉业务增长80%,婴幼儿奶粉业务更是名列国产婴幼儿奶粉前茅。

飞鹤乳业总裁助理魏静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2014年以来,飞鹤开始在消费者中广泛调研,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互动,并根据消费者需求结构的变化,合理调整高中低档产品的容量,进一步重视高端产品的研发。

记者了解到,目前,飞鹤乳业高端婴幼儿奶粉完成全新升级,力争到2018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在资深乳业专家宋亮看来,前几年,我国乳制品市场相对低迷,国产乳制品在市场上表现总体欠佳,渠道营销的盈利能力明显下滑。“不过,飞鹤始终坚持线下渠道扁平化、连锁化、高端化策略,加大力度布局电商平台,成为飞鹤在高端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宋亮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打造高端产品已经成为国产乳制品行业发展的“流行”趋势。这是因为,一方面,中低端市场长期以来的“价格战”让不少乳企利润不断被挤压;另一方面,许多发展基础牢固的乳企多年始终专注于高端产品的研发和拓展,目前已经具备了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的实力。

“高端产品会成为乳制品企业实现利润和收入双增长的主要源泉。”宋亮说,乳企只有大力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才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也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资金搞研发创新。

不过,宋亮也表示,过去不少乳制品企业搞“高端化”,其实只是“概念化”或者“营销噱头”,但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特别是从2016年10月份起,我国开始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后,有关部门对奶粉行业的监管更加严格,企业要抢滩高端市场,不能只靠“嘴皮子、花架子”,而要亮出“真功夫、硬本事”。

宋亮表示,随着经济发展与消费者对高端奶的认可度不断提升,企业在高端市场将有更大的利润增长空间。乳企必须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真正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研发出符合市场需求和消费逻辑的高端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更广泛的认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