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资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更顺畅
本报记者 常艳军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未包含3家专业子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不良租赁资产率为0.93%,拨备覆盖率为251.23%,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

除了漂亮的资产数据,金融租赁行业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民资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更顺畅。记者获悉,近年来,银监会持续加大对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52家金融租赁公司(不含3家专业子公司)中有32家含有民间资本。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说,最近一年批准筹建的13家金融租赁公司中12家由民间资本控股或参股。

毛宛苑说,金融租赁公司利用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等优势,创新厂商租赁、农机租赁等模式,为缓解“三农”、中小微企业等融资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金融租赁行业通过售后回租方式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余额为1.46万亿元,通过直租为企业设备投资提供融资的余额为3405.07亿元。此外,中小微企业租赁业务余额为7264.66亿元。

与此同时,银监会还拓宽金融租赁行业中长期资金来源,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并支持行业专业化发展。毛宛苑说,银监会也不断丰富金融租赁行业的资本补充渠道,支持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缓解资本约束压力以及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已批准3家金融租赁公司分赴香港H股、A股上市以及在新三板挂牌。

“下一步,银监会将鼓励金融租赁公司探索培育多元化盈利模式,从利差收入为主向经营性租赁收入、残值处置收入、咨询服务收入拓展。”毛宛苑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