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防并举 护航大局
——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1月4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计并发布2016年工作成果: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00余万件,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450万余条,关闭或取缔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网站1.4万余个,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66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600余起,刑事处罚1300余人。这份成绩单展现了“扫黄打非”部门履职尽责,坚持打管结合,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成就。

针对网络淫秽色情现象易发、多发、突发等问题,“扫黄打非”部门组织开展“净网2016”行动,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查处了辽宁辽阳“5·11”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净网”大案60多起,依法查处了“斗鱼”“熊猫TV”“映客”等一批违法违规直播平台,依法关闭可乐云、乐盘网等问题严重的云盘服务企业,并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刑事责任,行政处罚了25家知名互联网企业。

此外,全国共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460余万件、非法报刊90余万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1500余起、“三假”案件130余起。成功查办北京“8·08”特大制售侵权盗版少儿类出版物案,查获侵权盗版出版物350万册,涉案金额达9100余万元,为近年之最。

“扫黄打非”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以综合管控为手段增强系统治理能力,努力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监测、打防并举转变。以加强案件协调督办为重点提高案件查办效果,形成集发动举报、联合督办、协调指导、宣传震慑一体化工作流程,推动了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为重点夯实工作基础。以创新为驱动提升新媒体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推广“扫黄打非”公益动漫视频;积极发挥网络直播平台、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提升“扫黄打非”工作影响力。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扫黄打非”战线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确保网络空间持续清朗,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