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特色才有高收益
郑 彬

近年来,民宿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受关注的旅游业态之一。它弥补了农家乐服务单一、卫生和体验性差等问题,满足了旅客对更高品质住宿的需求。然而,民宿产业发展红红火火的同时,不少乱象也正在凸显。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地一窝蜂地建设,导致民宿过热、过剩,良莠不齐。具体表现在,民宿以短租房形式出现,单纯日租为主,内容乏善可陈,缺乏人情味,仍然是“家庭旅馆”形象;民宿以乡村民宿、景点民宿为主,房源类型单一;民宿发展程度较低,缺少深层次内涵,情感类服务较少,例如乡村旅游仅存在吃喝为主的农家乐项目,其他文化、教育等深度旅游产品较少。

发展民宿,首先要注重历史文化体验,把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植入民宿经济之中。民宿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乡村文化的一个传播媒介,是一个让游客与乡村整体发生关系的载体,是游客了解、感受当地历史文化的窗口。因此,民宿经营者在经营民宿时,应该充分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元素。

其次,发展民宿要注重当地风土人情体验。游客体验民宿,主要就是体验当地的风情特色,只要把有别于城市生活方式的形态融入民宿体验当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民宿的功能。除住宿外,游客还有吃喝玩乐等消费活动,应开发以民宿为核心的旅游景点参观、民宿餐饮和民宿购物等服务,将民宿经营范围扩大化、特色化,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发展民宿业还亟待从突破政策瓶颈入手,在鼓励发展和管理监督之间找到平衡点。当前,各地在发展民宿业时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短板,部分民宿集聚点的交通、通讯、医疗等公共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而且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治安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跟不上,也制约了民宿经济的发展。

同时,发展民宿业还要正确看待民宿、理性投资民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人经营民宿只是因为看见其他农户经营有了成效才跟风而动,并没有树立长远规划及服务意识;有人虽有热情,却苦于没有好的理念指引,造成盲目投入、资源浪费、经营不善。

作为“舶来品”,民宿产业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品质和体验,满足游客日益多元化的需求,才能吸引游客“一而再,再而三”地光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