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e网情深 爱心扶贫
本报记者 刘 成

时令果蔬、生态米面……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山东省即墨市移风店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看到中心里各类农产品琳琅满目。

“这些产品很多都来自贫困家庭。”移风店镇精准扶贫办公室负责人程辉说,依托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移风店镇开展了“e网情深,爱心扶贫”活动。通过建立电商扶贫目录库、打造镇村户电商扶贫平台、拓展电商销售渠道,施行农产品上行和农资下行等措施,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韩德章是爱心扶贫活动的受益者。由于妻子患病,每月有4000元的治疗费用,家里入不敷出。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韩德章成为韩家庄一名西红柿供货商。他告诉记者:“去年,西红柿销量不错,月月有收入,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目前,我们已帮扶了61户农户,并对22种特色农产品进行了包装设计,实现了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与贫困户的对接。”程辉说,通过构建“电商+合作社+扶贫”模式,有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为了提升贫困户和贫困村的电商素质,移风店镇建立了电商培训大课堂,孵化了一批扶贫创客群体,引导贫困户自主创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参加培训还给予农业合作社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并发放一定的就业补贴。

在打造镇级电商平台的同时,移风店镇还建立了后吕戈庄村等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为村庄和贫困户的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提供线上、线下销售服务。“目前,移风店镇从事‘网货’加工的贫困户有15户,预计每户年均增收1.2万元。”程辉说,他们还在不断拓展电商销售渠道,目前已与淘宝特色中国青岛馆、海尔日日顺等电商平台实现了对接,“新的一年,我们还将探索‘网订店取’业务,将移风店的特色产品直接送到小区便利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