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沐文化春风 享精品盛宴
——提高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
本报记者 李 哲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目的,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扶贫工作有效推进,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精品层出不穷

2016年9月初,G20峰会期间,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在西湖上唯美呈现。民间小调“采茶舞曲”、琵琶演奏“春江花月夜”、中国鼓与大提琴对话“高山流水”……精彩绝美的中国文化盛宴让国内外观众回味无穷。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纪录片《长征》、电影《勇士》、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弘扬长征伟大精神,给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洗礼和艺术上的享受。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文化精品层出不穷的一年,也是广大文化工作者心潮澎湃的一年。2016年11月30日上午,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广大文化工作者继续砥砺前行,创造出更多的文化精品,为人民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2016年,被称为VR产业元年、人工智能元年、网络直播元年;2016年,文化行业首次纳入国家PPP推广战略、财政部新设立“文化司”;2016年,8家国有文化企业上市,在资本市场掀起“文化热”,目前在A股和H股上市的文化企业已有近60家,挂牌新三板的文化企业更是多达1192家……

同时,国有文化企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近日发布的《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国有文化企业经营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产出和利润持续增长。其中,“文化产品的生产”部分在产出、资产、盈利等方面继续保持绝对多数地位。

毫无疑问,过去的一年是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逆势增长的文化产业让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后劲。尤为可喜的是,与新技术的热情拥抱让文化产业始终站立在经济发展的潮头。如今,文化产业已不再是文化产品的简单销售,而是“润物细无声”般地融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化作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无形力量。

文化扶贫补足短板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宣部主导下的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得以快速推进。目前,已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约5000个,有力激发了各地开展文化扶贫工作的积极性,百姓文化“获得感”明显提升。同时,中宣部还会同相关部门启动实施了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约288个县的2万个村将因此受益,实现以文化扶贫助推文化小康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成为我国文化立法的突破之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等法律的出台将群众的文化权益保障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例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第一条便开宗明义地指出:本法的制定是为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回首去岁,各级政府积极作为,一批文化惠民政策先后落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文化服务组织、管理、提供、保障等工作中的职责,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