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撑起中国梦的精神脊梁
姜 范

来自1536所学校的51万封家书寄往天宫二号内的太空邮局,让家书这个温馨的传统文化符号与高科技的太空探索牵手,在浩瀚的宇宙中书写中国故事;中国女排姑娘从里约奥运会凯旋,数千人深夜自发来到机场迎候,为她们的顽强拼搏喝彩;29岁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人们为早逝的英雄落泪,为奔腾在青春岁月里的爱国情怀感动;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成为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的第1304个名字,这个一生克己奉公光明磊落的长者令人肃然起敬……这一年,数不清的榜样讲述着动人的中国故事,像璀璨的星辰指引着我们,像朴实的火苗温暖着我们。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重温一个个故事,犹如触摸时代的脉搏,我们清晰地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实践和时代节奏同频共振产生的巨大力量。

疾风识劲草,攻坚克难方显担当可贵。在经济新常态面前,核心价值观坚如磐石,成为凝聚正能量、培养新自信的灯塔。在新常态带来的调整和变化面前,唯有迎难而上的改革者和智慧进取的创新者方可担当中流砥柱。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在创业大潮中如鱼得水的年轻学子,有在商战中经验丰富的企业带头人,有海外学成报效祖国的“海归”,有埋头研发的科技项目团队……奋斗不分年纪,梦想不挑行业,拼搏无惧风霜,这样的中国故事,唱响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高亢旋律。

润物细无声,融入生活才能生机盎然。在社会生活的巨幅画卷中,核心价值观提笔点睛,成为涵养精气神、养成新气质的支柱。最忆是杭州,全世界瞩目G20峰会上的中国主张、中国立场、中国方案,也为美丽的西子湖畔的人们点赞,杭州人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就是一场生动自觉的核心价值观实践。放眼全国,那些精益求精的工匠,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服务百姓的村干部,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者,这些来自生活的凡人善举如涓涓细流,冲刷着污垢,滋润着心田,让向上向善成为共同的遵循。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万家灯火里的中国故事,让家庭这个社会细胞中闪耀着真善美的动人光彩。有代代相传的家国情怀,有耳濡目染的行善助人,有身体力行的绿色节俭,有言传身教的敬业诚信,无数个小家的好家风汇成了社会大家的好风气。“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指明家庭与国家心手相连荣辱与共的紧密联系,语重心长地强调了家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巨大力量。

故事未完待续,精神始终引领。13亿多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正在撑起中国梦的精神脊梁,谱写雄浑深沉和谐的中国乐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