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项城:
小辣椒“猴年蹦着大丰收”
本报记者 李华林 通讯员 张 伟 高 昱

隆冬时节,河南项城市三利食品公司院内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原来是附近四乡八村的椒农按照合同约定前来交售他们种植的三樱椒。

“价钱合同定好的,每斤七元,比去年高一元,也比市场价高。”贾岭镇白杨树村椒农李廷进说。

“今年我家种了12亩三樱椒,收获干辣椒5000多斤,卖了35000元。老话说‘猴年蹦着收’,现在是‘猴年蹦着大丰收’。”椒农丁振军高兴地说。

三樱椒,又名朝天椒,俗称“朝天猴”,经加工可制成调味品或提取食品用色素,用途广泛。过去当地仅有少数农户自产自销,种植波动较大。而作为开发三樱椒产品的三利食品公司却因原料不足,常常不能保证正常生产。为此,项城市有关部门牵线搭桥,以“公司+农户”的形式签订了三樱椒收购合同,形成了三利食品公司统一供应种子或种苗、统一种植技术指导、统一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的订单产业化模式。

三利食品公司与椒农携手发展是项城市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订单农业的一个缩影。这几年,三利食品公司的辣椒制品出口量保持在7000吨以上,创汇3500万美元以上,带动了项城市贾岭、新桥、秣陵、三店4个镇的农户走上致富路。

“公司和周边一万多户农民签了合同,今年辣椒产量不错,每亩干辣椒产量在400斤以上,算下来全市椒农可以获得4300多万元收入,比往年多增收近千万元。”三利公司有关负责人李程伟介绍。

为进一步提高辣椒的种植效益,今年项城巿农技推广部门还从青海引进了新的辣椒品种,并聘请技术人员全程技术指导,未来椒农生活有望更“红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