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回暖未改变基本供需格局
有色金属将维持缓中趋稳态势
本报记者 吉蕾蕾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编制的2016年1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11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29.8,较上月回升1.5点;先行指数为84.4,较上月增长1.3点。

“今年以来,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和景气指数双双回升,虽仍在‘偏冷’区间,但已接近‘正常’区域下沿,充分表明行业反弹迹象明显。”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华俊说,有色金属行业持续回暖与国内外环境密切相关。

从全球看,美联储12月加息,美国经济数据大多向好,美元震荡走强,将影响有色金属价格继续上行。从国内看,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三季度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市场供求有所改善,积极因素继续增加。

数据显示,11月份,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5个指标同比上升,LMEX、M2、汽车产量、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家电产量同比增幅分别为4.5%、11.4%、18.2%、38.9%和11.6%。“可以看出,有色金属相关行业迎来明显复苏,给市场供需关系带来了不小改善。”王华俊说。

值得注意的是,铜产业回暖趋势最为显著。数据显示,11月份,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当月期铜和三月期铜均价分别为5443美元/吨和5455美元/吨,环比上涨15.03%和14.84%,同比分别上涨13.21%和13.79%。

“铜价大幅上升与中、美将加大基建投资等利好消息有关。”杭州锦江集团高级商务分析师郭春桥说,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出台,短期内对铜价等有色金属价格将产生强劲刺激作用;同时,国内汽车、空调、冰箱、发电机组等终端用铜领域产品产量同比稳步增长,如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超越2015年全年。“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将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仅水电方面投资就有5000亿元。

不过,虽然铜终端消费有所增长,但铜产量及冶炼产能也在增加。与此同时,后市消费即将进入淡季,铜产业供需基本面并未根本改观,未来铜产业回暖仍面临较大压力。

对此,业内专家也表示,2017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继续维持缓中趋稳态势,10种有色金属产量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由于有色金属行业环境并未根本好转,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景气指数在“偏冷”区间震荡的可能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