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审计整改情况公布
促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共976亿元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今天审计署公布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截至2016年10月底,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605亿元,整改率为84.5%,处理处分3229人次;通过整改,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共计976亿元,制定完善制度2116项,有力促进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整改过程中,关于“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问题,主要采取归还车辆、停止违规活动、退还费用、完善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比如,因公出国(境)方面,退回多收取的团组费用35.06万元和由企事业单位承担的费用104.5万元,调整账目涉及30.61万元,完善制度5项。公务用车方面,长期无偿占用的其他单位车辆已全部归还,将超标准购置的车辆拍卖、清退或封存,并严格公务用车运行费用预算管理,避免超预算问题再发生。

对于预算执行进度慢、项目推进慢、资金结转多的问题,财政部在2016年度预算执行中,严格按规定时限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提前下达了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指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部分转移支付采取“预拨加清算”方式管理。目前,一般公共预算等三本预算的执行进度均有所加快,已将2015年底结转结余的26.95亿元全部安排使用。

在审计聚焦体制机制问题方面,促进有关部门加快形成适应深化改革要求的制度体系。比如,对一般性转移支付具有指定用途、专项转移支付多头管理的问题,财政部在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比例的同时,不再强调专款专用;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薄弱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资金分配管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