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递不灭的初心和前行的力量
——“好记者讲好故事”各地巡讲反响热烈

新华社记者 王思北

12月16日至24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等组织的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分赴北京、湖北、湖南、四川、内蒙古、山西、陕西、福建、广东、海南等省份,围绕坚持“四向四做”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面向当地新闻单位编辑记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开展巡讲活动。

多次深入贫困山区采访,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记者许博用网络报道搭建起党和人民的新闻连心桥;十年磨一剑,长期跟踪南海问题报道的新华社记者凌朔讲述了他揭露南海仲裁案真相、打赢国际舆论战的报道经历;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记者蔡丽娜,在行走中记录着遥远的西藏阿里执勤点士兵的坚守与担当;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辽宁日报社记者高爽与同事用了3个月时间重走长征路,行程6万多公里,古田、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哈尔滨日报记者王鸿凌的一组报道让一个拥有三胞胎脑瘫患儿的家庭受到关注,激发了一座城市爱的传递……

他们,或身在一线,经历重大事件报道;或深入基层,为困难群体撑起一片天空,28位演讲人用心记录着让他们感动的人和事,也用行动感动着他人,用好故事讲述着千千万万新闻工作者的心声。

报告会现场,一个个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故事生动展现了新闻理想与职业精神,深深打动着在场听众的心。

许多新闻从业者表示要以好记者为榜样,以好故事为动力,追求理想、忠诚职业、坚持操守、甘于奉献。

内蒙古日报社记者陈春艳表示,巡讲团的演讲让自己深受震撼。自己要向好记者们学习,不忘初心、勤奋工作,讲好内蒙古故事,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听了这些故事,我深切地感受到,记者要始终‘有爱、有趣、有用’。”湖北之声主持人简然说,“有爱”才会用心、动情去关注;“有趣”才会擅长捕捉,发现亮点;“有用”才能有思考、有逻辑、有建设性地去推动社会的进步。

厦门晚报社要闻部副主任杜世成说,在厦门这座不大的城市,同行总是困惑线索来源偏少,很难出好新闻。“听了这些好故事,我深受启发,好记者要从细微处发现线索,挖掘最感人的故事,使新闻触及人们灵魂深处最柔软的部分。”

“这些好故事为什么打动人心?因为他们都是以扎实的采访作风、厚重的家国情怀、记者的担当精神观察和报道出来的。”湖北日报社记者李思辉说,好故事、好记者总能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这提示我们,要坚定新闻理想、职业情怀、道义担当,不愧时代的重托,无愧记者的荣光。

一段段真实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也让年轻的新闻学子更加坚定了新闻理想。

湖南大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从好记者们讲的故事中找到了对新闻理想执著追求的力量,找到了对新闻职业认同崇敬的共鸣。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强月新鼓励同学们要向奉献了“正能量的主题、鲜活的细节、高超的演讲艺术”的好记者们学习。

“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记者的职责何在?”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吴妍萱说,“听了他们的演讲,我突然明白,当一个记者在基层行走,在采访中落泪,不由自主道出那么一句‘我能为他们做什么?而我又做了什么?’就足以道明记者这一行业存在的意义。”

好故事讲到哪里,感动和力量就传播到哪里。好记者们用自己的职业坚守、勇敢担当传播着中国声音,他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也将吸引更多的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在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