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放管服” 企业添活力
——各地税务部门创新服务纪实
近日,湖南冷水江市国家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稽核云平台”对增值税专用发票作智能化比对。该局运用大数据理念优化征管服务,受到纳税人好评。阳吉国摄

今年以来,各地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通过精简事前监管,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激发了市场活力。

海南:推进国地税深度合作

“取一个号就能办理所有的业务,再也不用国税、地税两头跑了!”在海南省儋州市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等待办理业务的恒大滨海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吉先生告诉记者。

一窗式办税让纳税人办事更方便了,这是海南省国税局、地税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推进涵盖“纳税服务、税收执法、信息共享、风险防控、基础管理”全流程合作的成果。

“今年9月30日,海南在全国率先完成‘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模式全省覆盖,涉及53个联合办税服务厅520个服务窗口。”海南省国、地税合作办公室主任石发明告诉记者,按照“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原则,海南实现了窗口办税人员在一台电脑上同时登录国税、地税征管业务处理系统,在征收国税税款的同时,切实管住了地税附征税种的征收,解决了地税征管缺乏抓手的问题。

截至12月5日,海南省国、地税相互办理业务46万笔,涉及税款约12.5亿元。“下一步,国税与地税部门将共同打造‘对外一个门户、对内一个平台’的海南电子税务局。”海南省国税局局长于智广说。

青岛:搭建跨境个人税收管理体系

青岛地税局通过搭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和纳税人遵从度为目标的跨境个人税收管理体系,破题跨境个人税收管理。

青岛市地税局副局长何倩告诉记者,青岛市跨境个人税收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一个核心指引”和“三个辅助指引”。《跨境个人税收风险管理指引》是核心指引,梳理了跨境个人33个涉税风险指标,逐一进行风险点描述,指出信息来源、提出风险设别和应对办法,由此建立起跨境个人税收风险管理长效机制。“三个辅助指引”包括:《常设机构认定及管理参考性指引》,明确了国地税联合判定常设机构的工作流程;《非居民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管理工作参考指引》,进一步明确了跨境个人享受协定待遇的工作流程,对协定执行过程中9个方面34个风险点进行了提示;《外籍个人税收约谈指引》,从约谈准备、实施和后续管理三个环节,对外籍人员约谈可能涉及的11个风险点提出关注重点和约谈方法。

随着跨境个人税收管理体系的搭建,青岛市地税局跨境个人税收管理成效日益凸显。今年以来,已将11000余名外籍人员和4000余名走出去个人纳入档案管理,共查补入库3260万余元。

温州:纳税服务和征管水平“双提升”

今年以来,温州高新国税分局与龙湾地税分局围绕一体化发展、常态化合作、最优化成效的目标,促进了纳税服务质量和依法征管水平的“双提升”。

自5月份“营改增”试点扩围后,国地税双方通过互派业务骨干、互设办税专窗,促进服务深度融合,实现互利互惠。今年前10个月,龙湾地税为温州高新国税分局代征出租房税款10.32万元,该局为龙湾地税代征税费58.77万元,解决了办税“多头跑、多次跑”问题。他们还联手创建“纳税人学校”,联合组织9场(次)有关“营改增”“金税三期”等业务培训,使2000余名纳税人受益,解答各类涉税问题百余个。联合对辖区3362户企业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累计为信用企业提供1.026亿元融资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融资难”。

双方通过风险分析、识别、排序及交换,今年已追补企业税款及滞纳金424.46万元。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共同做好税款清欠工作,联合向社会发布286户欠税企业名单,累计清理欠税1524万元。

文/本报记者 何 伟 刘 成 张 玫、通讯员 王晓英 方庆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