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好你的“家族管家”
本报记者 常艳军

很多机构目前都推出了家族信托业务,但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建议优先选择银行、信托等持牌金融机构的家族信托产品,一方面持牌机构资产管理能力强、金融资源丰富,可为委托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可大幅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稳定性

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的增长以及财富传承需求的上升,能够实现财产风险隔离、财富分配、代际传承等一揽子需求的家族信托备受关注,银行、信托以及第三方理财等机构都在家族信托这一领域进行探索和储备,伴随我国相关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家族信托发展空间巨大。那么,对于家族信托该如何判断和选择呢?

据了解,国内家族信托最早的业务雏形发端于高净值客户的投资理财,并从投资理财延伸出对事务性信托的需求。“在起步阶段,个别机构、高净值客户对家族信托或许还会有一些理念偏差。不少客户比较关注家族信托的收益率,实际上隔离保护和传承功能才是家族信托的核心功能。”中信信托市场总监程红说,所以,虽然家族信托有保值增值的投资性功能,但重点还是应放在事务性管理上。

从一些机构的家族信托业务模式看,家族信托易与全权委托理财混淆。对于如何区分,程红说,要看其做的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投资,还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事务性服务。而且,一般家族信托的期限都在10年以上,如果期限很短,并只是简单的“不可撤销”加上“他益安排”,期限一到,就进行简单的信托利益分配,也算不上严格意义的家族信托。

陆家嘴信托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王俊说,目前很多机构都推出了自己的家族信托业务,但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建议客户优先选择银行、信托等持牌金融机构的家族信托产品,一方面持牌机构资产管理能力强、金融资源丰富,可为委托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考虑到家族信托存续期限长,持牌机构经营可持续性远高于其他机构,可大幅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稳定性。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家族信托包括定制化、标准化以及家族办公室等模式。定制化家族信托的设立门槛相对较高,其根据高净值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家族信托服务;标准化家族信托则主要基于客户典型需求设计信托方案并提供标准化的家族信托服务,设立门槛相对较低;家族办公室则定位于为可投资资产超亿元的超高净值人群提供涵盖投融资、法律和家族社会事务等方面的综合“家族管家”服务。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家族信托设立的合规合法性很重要,必须是属于高净值客户合理、合规、合法的资产;而且,家族信托设立对于财产的隔离是彻底的、不可逆的,不过,委托人可对财产的分配期限和分配方式等进行合理的调整和干预;从国内外的实践看,在设立之后,家族信托的利益安排在家族内部可进行策略性的信息公开,比如家庭关系比较和谐的,可披露积极的内容,反之,则可披露一些惩罚性的条款。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国内的家族信托多数是资金型,家族财富管理还没有实现整体的资产管理。程红说,如果客户愿意接受相应的税收等成本,在国内不论是实物资产或是无形资产的家族信托,在法律和操作层面并没有太多障碍。目前,各家机构都基于自身优势来做家族财富管理,其他方面会寻求外部的专业团队。未来,信托公司在定制化家族信托业务上需有更大突破,如果没有量身定制或者自己的特色,将不能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同时,随着高净值客户拥有海外资产数量的不断上升,离岸家族信托服务的需求也将相应增加。“为满足国内高净值客户对海外资产财富传承的需要,已有部分国内信托公司尝试与国际机构合作,共同推出离岸家族信托服务。”王俊说,离岸家族信托与国内家族信托在具体产品要素和法律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不同离岸地对家族信托的设立条件、信托财产类型、信托私密性、税收制度等规定各不相同,产品架构搭建也有差异。对于那些有离岸家族信托服务需求的高净值客户而言,最好选择知名度高、管理经验丰富的专业机构担任受托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