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报告显示
我国农村小额信贷机构利率偏高
记者郭子源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12月20日在北京发布的《农村小额信贷利率研究报告》指出,作为扮演补充者角色的农村小额信贷机构却显得颇为尴尬,其贷款利率仍旧偏高,资金成本高、运营成本高、风控成本高是三大主因。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表示,从当下农村小额信贷市场的参与主体看,主要包括商业银行、资金互助社、农村小额信贷机构和互联网企业。根据《报告》,前两者的贷款年实际利率平均分别约为11%、7%,后两者则分别为19.2%、22.5%。

产生贷款利率差异的原因有三:首先,从资金成本看,商业银行资金来源渠道较丰富,其发放的小额贷款资金成本平均约为3%。此外,资金互助社地方化程度很高,其资金来源通常以社员股金和政府扶贫资金为主,成本很低。相比之下,农村小额信贷机构的资金成本平均约为7.2%。此外,以P2P网贷机构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资金成本平均约为8.75%至12%,高于农村小额信贷机构。

从小额信贷市场的长远发展看,报告建议小额信贷机构应从丰富机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运用信息技术,在保证业务质量的前提下,最大化减少各环节的人工投入等方面着手,降低自身成本和利率,以更好地发挥其“补充者”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