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国内“一带一路”城市往来客运列车数量车次最多
武汉夯实全国交通枢纽地位
本报记者 郑明桥

12月19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通过对全国“一带一路”上的35个城市间的铁路客运车次进行分析,武汉与其他34个城市之间的客运车次联系最多。武汉正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城市网络的核心。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赵映慧表示,通过“12306”官网的数据分析,发现武汉与国内“一带一路”其他34个城市都有客运车次,其中从武汉发出的有661个车次,是向“一带一路”其他城市发出车次最多的城市,比上海、广州都多,这表明,从发出车次看,武汉是与“一带一路”其他城市客运联系最多的城市。从到达车次看,“一带一路”上的国内其他34个城市都有到达武汉的客运列车,到达车次一共689个,居于全国首位。

研究结果表明,全国35个“一带一路”城市中,武汉铁路客运联系的城市数量最多,而且客运联系车次最多,单从数据分析看,武汉成为“一带一路”城市网络中的核心城市。

赵映慧认为,武汉在“一带一路”城市网络中客运车次最高,这与武汉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核心城市密不可分,武汉地处我国黄金水道长江与京广铁路交会处,距离我国多数高铁城市的空间距离在1000公里左右,高铁时间在5小时以内。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彭富春认为,武汉应当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武汉的交通枢纽地位。武汉在铁路网络中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全国的高铁中心;在航空方面要建设成为重要的门户枢纽机场;航运方面要把武汉建设成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拓展武汉到我国近海、东北亚、东南亚等近海近洋航线,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城市的合作。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武汉,武汉需要通过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优化空间格局,实现转型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