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中有忧怎么看
——汽车产业述评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同时,汽车工业增加值增幅回落,汽车零售总额增幅回落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从社会就业来看,都有必要发挥其作为“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3%和14.1%。按照这一增速,全年产销有望突破28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在汽车产销量创新高的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前11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925.1万辆,同比增长2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7%,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在SUV车型前10榜单中,自主品牌已占6席,而在MPV车型前10榜单中,自主品牌已占有9席。此外,自主品牌车企还培育出了像哈弗H6、广汽传祺GS4等明星车型。与自主品牌市场占比提升形成对比的是,韩系车、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则不断下降。

面对产销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双提升,汽车产业一些新的运行数据也引发了业内担忧。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汽车产业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正在下降,其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汽车工业增加值增幅回落,拉低了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10月份,汽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但增幅环比回落4.6个百分点,直接拉低工业增加值增速0.2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汽车零售总额增幅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总额增长8.7%,增幅回落3.4个百分点,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0.5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这一变化?“这里既有政策作用,也有市场原因。”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解释,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导致同期基数较高,“10月工业增加值增幅比9月份回落是正常现象,汽车销售量增长率及零售总额增幅回落亦是如此”。

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562.8万辆,同比增长22.5%,占乘用车销量比重已高达72.1%。“汽车排量小,价格自然也不会太高。”董扬反倒认为,其实这更有利于引导社会理性消费,促进行业节能减排。

从市场层面看,随着竞争日趋白热化,厂家降价促销已成新常态。今年3月16日,新款哈弗H6将售价直接拉到了9万元以下,引发其他车型调整售价。即使像上汽通用,这些过去较为强势的合资企业,面对雪佛兰品牌旗下车型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大幅下滑,也不得不降价求生。一项调查显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在售车型均价已降至2万美元左右,而美国市场则约3.3万美元。

汽车行业应收账款、库存占用资金增幅上升,也是问题之一。9月末,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应收账款增长25.1%、增幅上升4.8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占用资金增长5.3%、增幅上升3.1个百分点。“原来经销商需先向汽车整车企业付全款才能提车,但由于近年来经销商融资困难,资金周转压力比较大,现在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都采取了延期付款形式。”董扬认为,这种情况下应收账款有所增长,也是正常的,且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足20%,在可控范围之内。

针对10月份汽车投资总额增速下降的担忧,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今年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车生产企业”,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基于安全考虑,提高了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门槛,这些政策调整都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投资行为。董扬则认为,当前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大基数、低增长”的时期,快速增长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行业对投资普遍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国家也对汽车产能提出了预警,在此情况下行业投资增速应该降下来。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汽车工业对上游钢铁、石化、橡胶、玻璃、电子和下游金融、保险、维修、旅游、租赁等产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就可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增值2.64元。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及关联产业就业人数已超过4000万人,占全国城镇劳动人口比重约为12%。因此,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从社会就业来看,都有必要通过稳定政策和消费预期,发挥汽车工业作为“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