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城镇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产业 强平台 优生态 惠民生
河北固安:构建京南宜居之城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赵振华 刘建生

“十三五”开局之年,河北固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喜人:提前102天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前10个月完成财政收入72.2亿元,是全年任务的109.5%;1至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9亿元,同比增长20.2%……

坚持“产城共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共同繁荣”发展路径,固安县壮产业、强平台、优生态、惠民生,全力打造京南创新高地、幸福宜居之城。

培育创新平台

10月21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固安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开工。“第6代AMOLED项目是‘大智移云’产业的典型项目,填补了河北省在OLED领域的产业空白,将吸引更多高端电子信息项目在河北聚集。”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介绍,固安云谷AMOLED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190亿元,新增近6000个就业岗位。

固安县大力培育“平台+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同创新链,探索“政府支持+校方引智+企业资本”“国内外孵化+平台加速+固安转化”等运营模式,为发展“大智移云”等新兴产业搭好平台。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固安产业升级的着力点。

巧借市场力量,固安县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产业创新中心、留学生人才创业基地,实现孵化科研项目35个,科技成果转化40项。同时,做大做强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卫星导航产业港、众创空间等已有的创新平台。目前,固安高新区累计签约项目168个,项目总投资1107.4亿元。

统筹城乡发展

坚持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相促进、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相结合、建设城市和经营城市相统一、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相协调的理念,固安从规划、建设、管理入手,扎实推进城乡同规共建。

该县先后投资14.7亿元实施百项城建重点工程,京九西路新建、工兴路大修、迎宾公园等重点工程全部竣工,市民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城市功能更趋完善;引入北京环卫集团,对垃圾处理体系进行全域规划建设、管理运营;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

固安投资近200亿元实施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新一中、新中医院、市民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市民服务中心、县医院迁址新建、县图书馆、老年大学、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投资9.3亿元,推进城南学校等10所学校新建和67所中小学运动场改造,完成137所城乡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造。集中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套。

瞄准“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总体目标,固安累计投入近30亿元,完成了全县419个村街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农村旅游相结合,注重挖掘历史文化,突出村庄特色风貌,做好住宿餐饮、休闲体验、观光采摘等旅游配套设施,成功打造了中部现代农业精品线、南部温泉旅游度假精品线、北部知子营乡万亩梨园旅游精品线,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