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城镇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生态经” 奔向“绿富美”
新疆四镇好地方 综合试点镇更风光

本报讯 记者乔文汇报道: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名单,新疆库尔勒市、五家渠市、鄯善县鲁克沁镇、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入围。根据部署,试点工作将于年底前启动,到2018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从新疆发改委了解到,四城镇均把保护和改善生态作为开展试点的重要内容,不仅将引领天山南北新型城镇化发展,还将成为新疆生态保护的重要支点。

这四城镇分别为区域中心城市、兵团城市、历史文化名镇和旅游城镇。按照试点要求,四城镇将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多规合一”,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功能好、交通畅、环境优、形象美的新型城镇。

库尔勒市地处新疆腹地,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库尔勒市力避“摊大饼”,而是探索“组团式发展”。老城区、南市区、开发区三大核心组团分别定位为综合服务中心、商务文化中心和创业服务中心。在划定“一城三区”基础上,布局“一区双核”,即每个区形成2个核心功能区。今年,该市又提出,建设北部生态环境保护长廊工程和杜鹃河生态湿地工程,在城乡之间形成生态绿带与产业带有序交错的布局。

“十三五”期间,五家渠市按照“产业聚集发展、设施功能配套、环境优美和谐、文化特色突出”的要求和“首府后花园”的定位,将打造现代文明、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主中心,同时带动共青团农场、军户农场、六运湖农场、土墩子农场组团发展。

鲁克沁镇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上著名的柳中城,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试点过程中,该镇将进一步保护和传承优良的民风民俗,弘扬发源于此的吐鲁番十二木卡姆艺术,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城镇发展品位。

冲乎尔镇位于布尔津县西北部,距县城70公里,是距离著名景区喀纳斯最近的乡镇。未来,该镇将充分依托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突出生态优势,将努力建设“生态、富裕、文明”的新疆北疆最具魅力的养生小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