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地税、保税区、港口改革举措频出
大连构建东北对外开放桥头堡
本报记者 苏大鹏

作为辽宁自贸区的核心区域,大连市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提高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自2014年开始,大连海关就复制推广“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等18项自贸区海关创新监管制度。记者了解到,像“保税展示交易”就是大连海关成功复制的一项监管创新举措,允许海关特殊区域内企业在区外或者区内指定场所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对展示期间销售的货物事后集中补交关税。据介绍,在大连保税区已有5家企业开展或拟开展此项业务,展示的产品遍布北京、上海、青岛等地,每次展示货物货值逾百万美元。

大连爱丽思是一家生活用品生产公司,仅“特殊区域内自行运输”一项措施,该公司一年可节约运输成本约25万元,每次运输至少省时四分之一。此项改革推行后,大连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之间流转的保税货物实施“分送集报、自行运输”,允许区内企业自行使用车辆运输,无须施加关封、进行GPS定位,海关则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后台监管,大幅降低企业的通关时间和成本。

大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自贸区获批对于大连海关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大连海关将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三互”大通关等措施,不断提高通关效率,优化通关环境;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具有辽宁特色的海关监管制度,不断提升外向型发展水平,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大连市地税局局长王安栋表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对振兴东北意义重大,我们将全面梳理自贸区相关税收执法权力点,扎实推进依法治税。目前,大连市国税局、地税局在借鉴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大连实际,制定拟在大连自贸区内实施的首批“十化”纳税服务举措。

大连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认为,目前东北经济发展正面临巨大压力,大连保税区作为东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必须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通过不断改革、不断开放、不断创新,为东北振兴提供一个样板,找出一条全新路径。

目前大连保税区正加快升级港航服务,优化特殊监管区功能,推动项目落地,做强实体经济,改革“放管服”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保障民生水平,为自贸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大连市全力开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进贸易转型升级、实施金融领域开放、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以及东北产业和一体化发展等工作。据介绍,大连正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权责清单制度、行政审批管理目录制度;开展许可证清单管理制度等,并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模式,不断优化法制环境,为自贸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大连港是大连落实振兴东北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大连港集团董事长张乙明表示,作为东北亚重要国际港口,大连港将抓住辽宁自贸区建设历史性机遇,吸引和集聚国际国内港航要素,进一步提升大连港国际竞争力。据了解,辽宁自贸区将带动进出口贸易发展,提升大连对外开放水平,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集装箱从大连港转运,这有利于大连港提高吞吐量和国际中转量。目前,大连港已经开展工业、贸易、运输等多方面新业务,加快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