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设立财务公司——
减费让利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 常艳军 钱箐旎

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中要求,降低企业财务负担。鼓励企业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财务公司,加强内部资金融通,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财务公司是我国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重要一员,其作为依托实体企业而成长、存在的内部金融机构,可以直接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近年来,财务公司坚持扶优限劣,科学确定增贷、稳贷、收贷策略,支持优质企业、稳住有前途的困难企业、稳妥退出‘僵尸企业’,在支持企业集团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监事长陈宇表示,2016年三季度末,全行业期末各项贷款余额1.86万亿元,为超过6万家企业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财务公司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合理配置集团金融资源,降低财务公司费用和融资成本,积极开展“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和化解资金风险。

以徐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为例,其推出的徐工商票,帮助徐工集团下属成员单位解决供产销环节资金融通,并代替成员单位与外部金融机构开立的银行承兑汇票,降低了成员单位外部负债水平,市场流通性和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同时,为保障徐工集团成员单位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压降外部负债,徐工集团财务公司根据成员单位需求和经营现状推动业务创新,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作为徐工集团的资金集中管理平台,徐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主动参与徐工集团‘去杠杆’,截至10月末,徐工集团外部金融负债较年初压降11.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利息支出同比降低13.39%。”徐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德永说。

中节能财务有限公司引导金融资源投向绿色、环保行业,助推绿色产业快速发展。两年来公司已初步建立以集团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内部资金融通平台、投资银行业务平台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截至2016年10月末,中节能财务公司作为财务顾问统筹集团债务融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两年来累计发放绿色信贷243.39亿元,协助集团公司发行超短融资券145亿元,中期票据17亿元,私募票据110亿元,绿色公司债50亿元。累计为集团减少对外带息负债351.64亿元、节约财务费用8.81亿元,降低全集团资产负债率1.78个百分点,优化已获利息倍数0.24,有效降低集团财务杠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