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A股“差生”补课忙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年关将近,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考核,对于那些成绩不算理想的公司和个人来说,日子有点煎熬。这个状态同样适合A股市场的“差生”们,由于年度成绩连续不及格后果很严重——“披星戴帽”、暂停上市,为了保住市场资格,这些“差生”也开始忙不迭地想办法“补课”。

12月9日,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ST八钢发布公告称,拟作价30.07亿元,将全资子公司南疆钢铁100%股权转让至控股股东八钢公司。*ST八钢还称,预计交易形成的利得约27.65亿元将计入资本公积,对该公司2016年末净资产转为正有重要影响,能降低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和暂停上市风险。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2日下午收盘,已有约34家ST类公司公告“可能暂停上市”,27家上市公司存在“披星戴帽”的风险。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介绍,一般来说,为了保壳,不少ST类公司采取重大资产重组、资产出售等方法,但在目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部分*ST公司频频遭遇沪深交易所“点名”关注和问询。

以*ST南电A为例,该公司近日既推出了资产出售方案,又筹划了并购重组,但数次遭受深交所问询。*ST江泉、*ST济柴等上市公司同样面临被问询的难题。

除了重大资产重组、资产出售外,卖房产成为了“差生”保壳成功的又一“法宝”。目前已有*ST亚星、*ST新梅、*ST人乐等多家上市公司卖房保壳正酣。

目前来看,已有约34家ST类公司存在“可能暂停上市”的风险。以*ST兴化为例,该公司2016年年报预告为“续亏”。公司公告称,按公司现有业务测算,受行业产能过剩和市场售价低迷影响,公司预计2016年度持续亏损;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16年9月28日召开的2016年第72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出售资产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以及后续资产交割等手续的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在本次业绩预计中暂未考虑资产重组事项对上市公司合并会计报表的影响。

此外,除了部分ST类公司或暂停上市外,有27家上市公司存在“披星戴帽”的风险。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210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轴研科技、天津普林、山东矿机等27家上市公司继去年业绩亏损后,今年的预告为“预亏”“预减”或“续亏”,面临被“戴帽”的风险。

“很多投资者较为缺乏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喜欢对那些盘子不大、股价偏低的ST股炒小、炒差。但ST公司能否通过并购重组、卖资产成功摘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成功的案例毕竟少数。因此,投资者不能忽视风险,要对ST个股的基本面、政策面是否确实有所好转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杜征征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