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人银行青睐家族信托
本报记者 常艳军

▲ 未来一段时期将是我国家族企业及财富从第一代创业者转向第二代继承者的高峰期,大多数家族企业面临事业交接和财富传承等问题,这为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发展家族信托业务提供了重要机遇

▲ 家族信托作为一项在国内逐渐兴起的业务,对高净值客户的教育和需求开发是必经阶段,需让高净值客户尽快全面地了解家族信托及其功能,以形成一定的市场趋势

自去年3月签约首单家族信托业务以来,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业务已激增至100多单;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目前也已为国内数百个超高净值家族管理家族信托资产近百亿元。

近年来,具备财产风险隔离、财富传承等功能的家族信托日益受到高净值客户的关注,各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纷纷布局家族信托业务。

提前布局“蓝海”业务

《中国私人银行2016:逆势增长全球配置》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至2020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年均增速为15%,到2020年高净值家庭的数量预计将增至388万户,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将占据中国整体个人财富的半壁江山。这意味着私人银行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私人银行是商业银行向‘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转型的重要结合点,家族信托代表了私人银行今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前景广阔。”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锋说,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的客户中约三分之二是企业主和企业高管,私人银行不再是财富管理的升级版,应该为高净值客户及其家族、家族企业等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综合化的服务。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投资顾问处负责人赵韶华认为,过去私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更关注是否能为其提供高收益的产品,而现在其关注点有所变化。高净值客户终其一生约用去30%的资产,剩余70%左右的部分是为后代“打工”。高净值客户目前开始更多考虑财富传承、风险隔离等问题。

家族信托正好契合了高净值客户对于财产风险隔离、财富传承等方面的需求。据了解,家族信托利用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信托独有的法律关系,可以满足高净值客户对于财产隔离保护、财富传承等的需求,其后期事务管理工作多。如,运营管理和分配管理,既包括照顾受益人生老病死或平时的基本生活费用,也可能在医疗、教育、创业、婚嫁生育等环节进行资金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将是我国家族企业及财富从第一代创业者转向第二代继承者的高峰期,大多数家族企业面临事业交接和财富传承等问题,这对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发展家族信托业务而言是一个重要机遇。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开展家族信托业务,要考虑国内的具体实际,强调合法合规,应根据高净值客户具体情况与需求意愿,结合我国相关法律,进行家族信托方案的设计与规划。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作为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中融信托等信托公司均推出了家族信托业务。

董希淼说,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开展家族信托业务还需借力信托公司。不过,相对于信托公司,私人银行在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方面拥有客户和渠道优势。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专注向高净值客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高质量和私密性极强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对其需求能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从业人员受过专业训练且综合素质普遍较高,这种专业化服务优势,在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时,能够帮助委托人在现有银行金融产品的基础上构建或者定制专属增值服务,设计更加个性化的家族信托方案。

据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开展的家族信托业务是由委托人与信托公司签署信托合同,将现金及其他金融资产(目前可行的资产类型)作为信托财产交付给信托公司,财产所有权归属于受托人,由受托人管理,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作为客户的“家族财富管家”,担任财务顾问和托管行角色。

在薛瑞锋看来,商业银行以其客户资源与专业人才优势与信托公司合作开展家族信托业务,能够实现双赢。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发展家族信托,可以借助集团优势,与集团旗下兴业信托开展合作。“当然,也不止兴业信托,兴业银行私人银行的家族信托业务是开放的,与其他信托公司也有合作。”

业内人士说,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可在满足客户需求、产品结构设计以及具体投资策略等方面可各展所长。

“同时,高净值客户必须要了解的是家族信托设立的主要目的是财产隔离,这个隔离是彻底的,不可逆的,这意味着委托人一旦设立家族信托,就不能进行撤销,拿回信托财产,只能通过家族信托的分配机制来享有受益权。”中信信托市场总监程红说,但并不意味着委托人失去了对这部分资产的控制权,在期间其可以追加资产,可以改变分配期限和分配方式,但考虑到法律法规的约束,这种调整也需要把握好度。

新业务迎接新挑战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正在努力完善家族办公室服务,除了将可投资金融资产等装入家族信托,还在积极推进将境内不动产和未上市公司股权装入家族信托,已取得一定进展。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家族信托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薛瑞锋说,现在家族信托业务刚刚起步,还不足以支撑兴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规模和利润,尚需发展和培育。但如果现在不做准备,今后可能在家族信托业务方面就会落后。兴业银行在家族信托业务方面做了大量准备,比如建设专业的投资顾问团队。

当前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发展家族信托业务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市场需求的问题。”董希淼说,家族信托作为一项在国内逐渐兴起的业务,对高净值客户的教育和需求开发是必经阶段,需让高净值客户尽快全面地了解家族信托及其功能,以形成一定的市场趋势。而且,高净值客户往往拥有海外资产,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也要求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强化海外市场布局,提升境内外一体化的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家族信托服务。

据了解,现在国内的家族信托业务多数还是资金型的家族信托。程红说,对于实物资产如不动产和股权等设立的家族信托,目前在国内尚未大规模开展,更多是一事一议,主要原因在于,不动产和股权转入家族信托,由于信托登记制度尚需完善,视同与第三方之间的交易,客户需承担一定税费;其他实物资产如艺术品、奢侈品等作为委托财产设立家族信托,保管难度大,且不易估值,大规模开展存在难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