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待网贷收益率走低
秦 倪

盈灿咨询和网贷之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1%,环比下降7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264个基点。实际上,自年初以来,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一直处于下降通道,截至目前已连续11个月下降。

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网贷行业资产端竞争加剧,网贷机构获取优质资产成本日益提高;二是今年4月以来,国务院启动了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网贷行业是其中的一个重点。8月27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使得网贷机构合规调整成本增大。在上述两个因素作用下,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也随之下行。

应该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走低,是促进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网贷行业综合利率包含基础的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两部分,降低风险溢价有助于降低网贷风险,也能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利益。

与此同时,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防控风险的任务仍存,小微企业利润空间缩小,生存压力加大。网贷综合收益率回归合理区间,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让资金真正流入需要扶植的小微企业,履行普惠金融的职责。也有利于更好地吸引优质债权,为投资者找到更优质安全的投资项目。

收益率走低进一步加剧了某些长期以高收益率著称的网贷机构的获客难度。这类机构没有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提升业务质量、风控水平上,只一味依靠“高回报”的噱头来吸引客户,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随着行业走向规范,必将更加难以生存,而此类机构的淘汰和退出,也将进一步拉低行业综合收益率。

需要看到的是,在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的同时,网贷行业的整体成交量仍在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11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197.34亿元,环比增长16.53%,历史上首次单月成交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6年1至11月累计成交量为18195.4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4倍。这意味着收益率的下降并没有带来投资人的流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人的投资决策趋于理性,更加注重资金安全,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收益率。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网贷行业的发展从粗放式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行业综合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至9%左右。在新的阶段,网贷机构也将提升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提高风险防控的水平,以增强获客能力。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投资人应该更加“聪明”,投资时,不应只关注网贷机构相关产品的收益率,还要多关注网贷机构在合规性方面的调整情况和进展,对拟投资的网贷机构进行深入的了解,做到理性投资,才能避免踩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