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支撑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发展
——访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
本报记者 郭文鹃 刘 成 刘 溟

2016年9月26日,伦敦调研公司Z/Yen Group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青岛市名次大幅跃升,名列全球第46位。紧跟上海、北京、深圳,位列国内金融中心城市第4位,自2014年2月正式获批建立至今,青岛在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试验区建设情况采访了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

记者: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建设已近三年,围绕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群:按照国家金融改革总体框架,围绕财富管理先行先试,经过近三年的改革创新,试验区稳步探索了一些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为国家的金融改革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首先,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争取和复制推广力度,共有两批50多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金融改革“第一单”落地实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地方政策全力保障,青岛市出台促进财富管理试验区发展专项政策措施,针对机构落户、人才引进和金融创新给予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在青岛聚集发展,与国家层面创新试点政策形成合力。

第二,推进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突出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功能定位,通过财富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通过跨国集团人民币集中运营管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创新政策的实施,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同时积极引导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和差异化产品和服务。2015年末,全市财富管理资产规模达6816.2亿元,较试验区获批前增长96%,让大众理财走进了百姓生活。此外,我们着眼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率先编制完成财富管理十大配套产业规划,大力发展健康、教育、影视、体育、会展、时尚消费品零售、中介、慈善、高档汽车、航空与邮轮游艇等财富管理高端配套产业,财富管理业务体系与相关产业体系双向促进、协同配套、互动发展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第三,着力保障财富管理发展环境安全稳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财富管理改革创新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双抓双促,为金融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针对每一项改革试点配套设计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实行审慎管理。试验区获批以来,先后制订了跨境投资、跨境贷款等10余个改革配套文件和管理方案,确保改革试点有章可循。设立金融法庭和金融仲裁院,完善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的法律保障体系。保持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高压态势,没有发生大型互联网金融案件。

记者:试验区建设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积极带动作用?

李群: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民经济运行的“血液”,金融输送好了“血液”,经济社会就会“血脉畅通”,从而“身强体健”。试验区建设一直都是根植于和服务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为“十三五”期间青岛的转型发展、超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各类优质金融资源加速聚集,推动青岛金融步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金融业组织体系逐渐完备,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94.21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21.2%;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5%,比试验区获批前提高0.6个百分点,金融业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青岛进入了调结构转方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试验区建设通过市场化手段将财富资源配置到社会发展最需要的领域,持续服务于蓝色经济、中小微企业、城市建设、民生工程,大力支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存款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新增贷款超过去年全年200亿元;直接融资是去年全年直接融资的2.1倍,占同期银行新增贷款的78.3%,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全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3家,是“十一五”末的近两倍,位列全省第一位;上市公司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形成了全国资本市场的“青岛板块”。

记者:试验区未来发展的着力点和目标是什么?

李群:“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全面支撑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发展。

一是财富管理机构聚集。培育和引进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独立财富管理机构、金融顾问公司、私募基金机构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投资咨询、资金和保险经纪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

二是财富管理市场功能完善。完善财富管理要素市场功能,探索财富管理产品交易机制,加快建设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财富管理产品交易市场等专业财富管理市场。培育高端消费品和艺术品、收藏品交易市场,大力推动另类投资发展。提升专业化财富管理服务水平,充分运用金融市场实现社会财富保值增值。

三是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动财富管理监管改革,探索财富管理综合性金融监管,积极稳妥开展综合经营试点。探索开展跨境财富管理业务,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财富管理中的使用,开展外汇管理改革创新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通过财富管理改革收入结构和盈利模式,实现经营模式转型升级。

四是财富管理人才引进培养。推动各类高端财富管理人才培训机构聚集发展,建立国际通行的财富管理人才考核评价认证体系。建设金融人才市场。加大对财富管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探索建立财富管理业务统计体系,研究发布财富管理发展报告及相关指数,强化数据分析和信息监测。

五是财富管理与相关产业协调。促进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融合渗透,推动财富管理与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发展健康、教育、影视、体育、会展、时尚消费品零售、中介、慈善、高档汽车、航空与邮轮游艇等高端配套产业。开展丰富多样的行业论坛研讨活动,扩大青岛与国内外金融中心、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