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集金融资源 服务实体经济
——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记
本报记者 郭文鹃 刘 成 刘 溟
青岛市市南区聚集了大批大型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等。这里的高端楼宇被激活,在成为本地标志性建筑的同时,也为区域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石。图为高楼林立的青岛市市南区一角。本报记者 郭文鹃摄
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市场中心为企业打造了系列融资配套服务。图为相关专家在交易中心为企业家讲解融资方案。本报记者 刘 溟摄

傍海而生,向海发展,山东青岛这座海洋城市的血脉里注定流淌着积极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

金融业这个现代经济的核心产业,在青岛市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作用。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的要求,在深刻把握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趋势、充分发挥青岛自然禀赋和经济金融优势的基础上,青岛积极谋划部署金融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做出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战略决策,得到山东省的大力支持。

2013年,“香港山东周”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宣布要着力打造青岛财富管理中心,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获得国家批复。青岛金融改革发展自此进入国家金融战略布局,建设一座新兴“金融城”的大幕徐徐拉开。

作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如何从零开始建设一个试验区?是如何稳健推进金融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又是如何让金融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与民生的呢?记者近日就此展开调研。

先行先试的“青岛速度”

熊焰这个名字在金融圈里广为人知,他不但长期担任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还曾经以58岁“高龄”踏上新的创业之路。2015年6月18日,在上海出差的熊焰接到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的电话,请他19日去青岛主持财富论坛分论坛,会后双方就青岛金融业发展进行了简短的会谈。从这天开始,熊焰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筹备组负责人。

2015年7月16日提交注册文件,7月23日拿到开业批函,10月30日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同年底交易中心正式落户金家岭金融区……

公司总裁马令海是当时筹备小组的重要成员,如今回忆起整个过程,依然感慨不已。“当时熊焰已经自己下海做基金,青岛市政府为什么能让他如此爽快地接受这项当时看起来并不讨巧的重任?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改革的迫切和诚意。事实上,我们当时所有参与项目筹备的工作人员都被‘青岛速度’所震惊。”

在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诞生并非个例。

积极开放、办事高效、鼓励创新是新区秉承的工作原则。

“只要机构符合我们的引进标准,我们‘一事一议’、成立专人小组,尽最大努力配合完成前期落户准备和后续服务工作。”青岛市南区金融办副主任夏令军介绍说,试验区获批以来,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等创新型机构及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纷纷落户市南区,形成了金融资源聚集的鲜明特色。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沙盘模型上啤酒城改造项目呼之欲出,购物中心,文化广场,私人定制的高端写字楼宇即将成为城市新坐标。

改善配套设施,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青岛吸引金融机构和人才聚集的重要法宝。2014年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获批建立以来,当地政府打造便利的交通系统,图书馆、实验室、人才公寓、子女学校等配套公益设施日趋完备。崂山区委常委、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正启向记者介绍,为更好地培养、服务于专业型人才,金融区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端金融智库和重点院校合作,在青岛搭建了国际化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同时,主题财富论坛、特色沙龙峰会定期举行,为金融业理论研究营造了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总数已经达到230家。

市场建设是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又一核心。“十二五”时期,青岛各金融要素市场加快发展,新的市场平台不断建立,市场规模能级显著提升。伴随着金融资产交易所、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海洋产权交易中心、信用资产交易中心、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等要素市场日趋完备,财富管理的交易功能也在不断丰富。

深化改革勇闯险关

财富管理是金融服务行业的高级业态,对业务、技术、监管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之难,参与者深有体会。

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跨境投融资、外汇管理制度创新……都是当前金融改革开放的“硬骨头”,也是青岛建设财富管理综合试验区承担的历史使命。

2015年7月,青岛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城市。提到青岛完成的全国首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作为“操刀人”,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跨境办副处长宋新伟一脸自豪。按照以前的政策规定,中资企业借用外债需单独申请外债指标,很难获得境外融资。“这项政策的推进不仅能为我国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丰富的渠道,同时也为人民币回流打通了渠道,意义重大。目前央行正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扩大试点。”宋新伟说。

在试点创新过程中,青岛也吃过一些苦头,走过一些弯路。

2014年,青岛港仓单重复质押案引起舆论哗然,大宗商品融资领域的创新模式受到质疑。然而,困难反而促进了青岛创新的步伐。经过两年的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监管层创新性地运用技术手段降低业务风险。“预计明年春天,一个实时、可信的货物质押监管信息平台将正式上线,该监管信息平台前后端将分别与港口仓储企业内部生产管理系统、银行融资系统对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研究处副处长耿昭向记者介绍。

信息系统实质上建立起了相关责任主体的信息共享机制。“一方面,可以实现自动验证货权、自动控货、质权公示查询,有效避免重复质押、空单质押;另一方面,实现业务线上操作,极大提高融资便利性,有效满足企业短平快的融资需求。”耿昭说。

调研中记者了解到,在试验区,这样的信息共享机制还有很多。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副行长刘建波定期会接到银行业协会推送的不良客户与不良员工名录。如果一家企业或一名雇员一旦发生恶性信用事件,以后很难在当地贷款或者就业。

浦发银行的业务员还会定期登录工商局、人民银行搭建的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因为在这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以直接发布自己融资需求和基本信息介绍,感兴趣的金融机构即可与之对接。

在试验区建设中,探索综合监管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目前,我国金融监管采用的是分业监管、机构监管模式,一旦遇到如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跨界金融等复杂的业务形态,常常出现监管盲区。

针对跨境基金、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新业务的管理,金融办组织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证监局、青岛保监局、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市司法部门等机构设立常设综合监管小组,目前已经形成常规工作机制,运行比较顺畅。

金融创新还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4年底,青岛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明显高于全国和山东省的平均水平,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成为全国首家市级AMC公司。公司成立后探索“基金管理”“不良资产+投行+上市公司”等创新模式,对接各家商业银行,开展不良资产收购业务,发挥地方金融稳定器的作用。

试验区建设以来,青岛摸着石头过河,审慎推进一项项金改措施,综合经营、扩大开放、跨境投融资等多项政策“第一单”陆续落地,不少创新经验推广至全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

助力企业惠及民生

作为青岛服务业发展的旗帜,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两条检验标准:能否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能否促进居民增收、提高生活质量。

财富管理的一端连着企业,把资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符合区域转方式、调结构方向的行业企业。

作为传统制造业基地,青岛品牌享誉国内外。然而,面临人口红利减弱、要素成本提升的经济大环境,城市转型成为亟待破解的新命题。扶持中小型科创企业是城市优化经济结构、增加经济活力的重要转型方向之一。

“近期,我市一家入选‘千帆计划’的企业只交了2万元保费,就从银行拿到500万元贷款,还比一般企业贷款享受更低利率。”在青岛保监局办公室里,副局长林洁向记者介绍了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的创新模式。

凡“千帆计划”入库企业都可以在青岛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提出申请,待保险公司、银行和担保公司审查核准后,即可办理专利权质押手续,同时按照2%的费率向保险公司投保贷款保证保险,并向担保公司缴纳一定担保费用,银行凭借保单和融资担保函,就可以向企业发放一年期单笔最高500万元的贷款。一旦发生风险,保险公司、银行和担保公司按照6∶2∶2的比例共同承担损失。

事实证明,这项金融创新发挥了大作用。截至2016年8月底,全市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贷款累计授信金额突破1亿元,共有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实现了初创期的“开好头”。

此外,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等直接融资市场为初创型中小企业业提供了另外一条发展“捷径”。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记者感受到了市场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心呵护。

记者来到交易中心培训室,看到来自山东东营市广饶县的中小企业主们正向清晨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亮提问,他们当中有一些有意挂牌企业,希望了解挂牌的流程和权益,也有不少已经在交易所挂牌的企业,希望通过业务学习,更好地运用股权市场提升自己企业的发展空间。

“我们几乎每周都有类似培训交流活动。”蓝海股权中心交易所总经理常欣曾任职于青岛市金融及发改部门,对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定位有着深刻的理解。“这里应该既是小微企业培训和规范的园地,也要成为小微企业的融资中心以及上市企业的孵化器。因此我们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与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搭建一个良性生态圈。”

蓝海股权交易所成立以来,陆续推出了中小产品企业的股权交易平台、众筹平台,同时为金融机构搭建了金融交易平台以及基金板块。截至目前,中心挂牌交易企业已达385家,挂牌展示企业1573家,帮助企业实现多元化融资37亿元。

“总的来看,金融试验区建设对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显著成效。”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认为,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水平有所提升。截至2016年9月,金融业存贷款增量已超过去年全年,贷款比去年全年增加200亿元;其中,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不断上升,截至今年9月,今年直融增量占融资总量比已接近50%。二是促进青岛整体产业结构调整。2016年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94.21亿元,同比增长8.5%,占全市GDP比重6.5%。

财富管理的另一端连着居民的财富收益与生活服务。

在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0号青岛农业科技大厦21层,记者见到了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葛斌。据见证了中国保险行业成长的葛斌回忆,最初保险业务员必须在银行信贷员协助下走访企业,彼时的产品也很单一,当时只有企业财产险和集中车辆保险两个险种。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创意、营销方式和服务理念,更好地满足了个性化需求。”葛斌介绍,公司推出简易操作、无需人工的网上投保产品,以及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调整保费比例的“随意保”,很受客户欢迎。

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金融机构的进入,投资者们切实享受到了更多实惠。

来自人民银行青岛支行总行的统计数据,2015年末,青岛全市财富管理资产规模达6816.2亿元,较试验区获批前增长96%。

“与我们最初印象有所差异的是,大众理财在全部财富管理资产规模中的占比超过了75%。越来越多的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在财富管理实践中得到实惠。”耿昭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