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者驱动让制造业选准“爆款”
李佳霖

如今,消费者驱动型制造(即C2M模式)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产业升级的新工具,可有效推动企业由注重渠道建设转为注重提升客户需求,由规模化生产转为个性化定制生产,加快新兴业态的培育发展。为此,必须完善适应C2M模式发展的配套保障措施,支持企业开展C2M相关智能生产技术创新,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作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制造业迫切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方法加以推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和大数据应用的广泛普及,消费者驱动型制造(即C2M模式)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产业升级的新工具。

C2M模式是一种需求驱动型生产方式,可以使制造企业通过收集、分析消费端的需求信息和购买数据,统计消费偏好和销售数据,预测出哪款产品将成为市场“爆款”,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重点的物料备货和产能投放,实现产销有效对接,在不同领域、不同产业、不同地区间实现资源有效配置。鉴于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产品的实际状况,C2M模式还可有效推动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推出新服务,由注重渠道建设转为注重提升客户需求,由规模化生产转为个性化定制生产,加快新兴业态的培育发展。

目前,我国制造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具备了推行C2M的技术基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主要工业行业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已超过85%、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超过65%、企业资源计划装备率超过70%,具备了推行规模化个性定制的基础。而在C2M的实践方面,海尔集团、红领服饰、尚品宅配等企业已树立了良好典范,正带动家电、服装、家居、汽车、医药等行业内的一批企业转型C2M模式。

既然我国具备了推行的技术基础、不少企业也对其进行了实践,那么,就更要完善适应C2M模式发展的配套保障措施,特别要加强政府的引导作用,提高制造业对C2M的认知能力与实践能力。除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外,还要促进C2M思维与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等智能装备的结合应用,推动以市场为前端的智能制造链、智能工厂的建设发展,推动C2M模式在制造业领域的示范性应用;还要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及非营利性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为发展C2M模式的制造企业提供必要融资支持。

此外,还应鼓励企业加强对市场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应用。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数据采集交互平台,加强对市场数据的收集,基于网络化数据共享开展社会协作,构筑基于互联网的实时交易和互动系统,把消费者、交互端及企业和工厂联系在一起,保证相关各方信息共享;还要鼓励企业根据在市场采集的数据建设专业数据库,提高最优生产方案出产效率,引入先进数据分析软件,提高对消费者大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

当然,更要支持企业开展C2M相关智能生产技术创新。要加强信息技术创新,推动智能生产技术升级,支持软硬件技术供应商发展智能生产技术,形成满足C2M发展要求的高水平、高质量的系统解决方案;要推动新兴信息技术应用,特别是要发展机器人技术,利用动态可编程机器人在不同模型和变量之间切换,实现定制化生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