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专家肯定中国启动世贸诉讼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郑启航 刘帅) 中美专家对中国就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表示肯定,认为此举具有“建设性”,迈出了解决问题“重要的第一步”。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而非受调查的中国产业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自今年12月11日起,必须终止。但美国、欧盟迄今没有履行义务。

美国前贸易代表、曾在中国入世谈判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查伦·巴尔舍夫斯基在一场研讨活动上表示,中国借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做法是正确的,此举既能避免贸易摩擦升级,也能推动问题的最终解决。她说:“争端解决机制的专家组可以自主作出最终裁决,且参与诉讼的各方都将执行这个裁决。”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说,从律师的角度看,《议定书》第15条的内容“清楚、不含糊”,该条款已明确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在任何情况下”,“替代国”做法都必须被终止。他对中国赢得这场诉讼“很有信心”。

美国著名跨国律所世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修·约赞同杨国华的观点,认为中国入世时及此后很多年,美国对该条款的内容“没有任何误解”。

约说,该条款具有多种解读的观点是“最近几年才被造出来的”,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是中国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因为该机制为了建设性解决国家间贸易争端而设立,在此框架下,问题最终将会得到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