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210亿元财政资金投向产业共建
鼓励珠三角地区企业优先在省内梯度转移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支持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的财政扶持政策》正式印发,广东将统筹安排210亿元用于鼓励有技术含量的珠三角地区企业优先在省内梯度转移,拟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驱动的共同作用,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实现产业共建。

据悉,此次产业共建财政资金将从两个方面对利益各方进行扶持:一方面,对省内产业共建给予普惠性奖补和叠加性奖补;另一方面,实行产业共建项目经济利益双方政府共享,从而强化产业跨区域对接和产业协同发展。

其中,普惠性奖补是引导珠三角企业的加工制造环节,增资扩产、转型升级项目,以及加工贸易企业、配套企业等向粤东西北梯度转移。从企业入园投产当年起,即按企业对园区所在地财政贡献情况连奖5年。

叠加性奖补是引导珠三角地区的技术含量较高、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质项目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如珠三角大型骨干企业、国内外500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机构以及创新创业平台等,连同相关企业及项目一并转移的,在普惠性奖补基础上,广东省将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额一定比例再给予一次性叠加奖励。

此次产业共建财政扶持政策还支持利益共享。广东将对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2016至2018年间的产业共建项目,产业共建的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按照一定比例在产业共建双方地市之间进行划分统计。同时,产业共建项目产生的税收收入市县分成部分,由产业共建双方市县按一定比例分成,并适当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单个项目也可同时享受产业共建及利益共享扶持政策。

据广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共建财政扶持政策旨在引导珠三角相关企业(项目)向粤东西北转移,争取到2018年,累计推动珠三角地区1600个项目转移落户粤东西北地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占粤东西北地区工业经济比重达到35%以上;到2020年,省产业转移工业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400亿元,占粤东西北地区工业经济比重达到40%以上。同时引导构建粤东西北创新型经济体系框架,争取到2018年,粤东西北地区主要创新指标实现较快增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