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推进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
中关村围绕大数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引导三地企业合理布局
记者赵淑兰

本报讯 记者赵淑兰从2016中关村大数据日活动暨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中关村管委会指导支持成立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尤其是利用京津冀在人才和产业方面的优势,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该平台定位促进京津冀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资源共享、监测评价和试点示范等,正着力探索创新三地大数据人才联合培养、大数据人才引进、流动与共享、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等试点示范。

据了解,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方正信产大数据战略合作、中航工业电子采购平台大数据服务、北京供销大数据战略合作等项目已正式签约,有力地推动了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近年来,中关村积极把大数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自2012年起,率先布局发展大数据产业,设立了首个中关村大数据日。今年与天津、河北建立大数据合作机制,促进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发展。

中关村始终围绕大数据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支持大数据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前沿项目的挖掘和支持力度,推动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设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园,引导企业合理布局京津冀。目前,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超过700亿元,围绕数据中心、大数据工具、平台和数据创新应用服务等关键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

未来,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创新将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放、数据交易、行业应用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不断支持企业创新大数据应用和商业模式,聚集全球大数据创新资源,培育一批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构建最具活力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最具创新活力的产业高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