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
异地就医结算不再“两头跑”
本报记者 何 伟

海南省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洋岛屿省份,得天独厚的热带气候吸引了大批外来人口,尤其是来此度假休闲的“候鸟”人群,以三亚为例,全市户籍人口仅58万多人,而每年冬天的“候鸟”人群就达30至40万人。

看病,是“候鸟”人群需求量较大的公共服务。在海南看病报销方便成为吸引“候鸟”人群的另一重要因素。截至目前,海南省异地就医结算的合作统筹区达到了223个,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级统筹区。

今年75岁的王萍是哈尔滨人,退休之后就来到三亚市跟儿子一起生活。前年,王萍因脑溢血住院,前后花了几万元,家人却只能将医药费单据拿回哈尔滨才能报销。经过咨询,王萍的儿子陈栋申请了异地就医登记,自此,王萍便可在三亚的两个定点医院就医并直接进行医保结算。

“异地就医的快速推进,促使海南省与合作统筹区共享医疗资源,对海南和合作统筹区来讲,都是惠民好事。”海南省人社厅厅长何琳说。

海南省社保局医疗保险处副处长王勇介绍,海南全省有38家异地就医结算定点医院,已与海南省签订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的统筹地区的医保参保人,向参保地申请,经确认并已将申请人资料录入“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在海南异地就医结算定点医院就医,仅凭居民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就可就医结算。

截至今年5月,海南省异地就医结算服务量从2010年的41人次增至46728人次,发生医疗费用总额1.59亿元。数据显示,外省在海南就医结算人次占总人次的93%,海南在外省就医结算人次仅占7%。

结算模式是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的核心。2009年11月,海南省社保局抽调4名专职经办人员,依托医保处成立异地就医结算办公室,专门负责异地就医结算的资料登记、录入、审核、结算以及省本级散单报销等相关具体工作。

2009年底,海南省政府拨付专项经费360万元,用于跨省就医结算系统平台开发建设。2010年12月,海南省人社厅、财政厅下发《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实施办法》,海南省社保局制定《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操作规程》,为开展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

结算模式不仅要符合不同统筹区的政策规定,还要操作简便可行。记者从海南省社保局了解到,海南省目前提供即时结算、延时结算和点对点结算3种结算模式供合作方统筹区酌情选用。

“推进医保异地结算难在我国医保制度的建立是从下至上逐步探索完善的,相互间存在许多不同,各地的医疗水平、病种目录、医保待遇及流动人口等情况都存在较大差异,给各地医疗资源利用和医保支出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何琳说。

缺乏统一病种目录、药品目录、服务项目编码代码等,制约了跨省就医联网结算的推行。同时,采用就医地目录即时结算与参保人回参保地报销的金额可能有一定差异,个别参保人对此存有异议。

记者从海南省社保局了解到,目前,海南省正在研究制定社保卡刷卡就医操作办法,下一步将在省内实现免登记就医,进而实现省外社保卡在海南省刷卡登记、即时结算,以及个账支付门诊费用等功能,并研究实现特殊门诊跨省就医的即时结算办法。

此外,海南省还将推进医保结算由与省一级协作向与各省市区所辖地市县级统筹区建立协作关系,逐步实现参保人在全国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医保直接结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