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有问题找河长
本报记者 李华林

在江西宜春市靖安县,古老的北潦河自西向东,从群山中蜿蜒流过。60岁的双溪镇香田村村民熊洪珍在北潦河边生活了半辈子。这几年,她感觉到水环境正慢慢变好。“原来涨一次水,水面上都是垃圾,现在看不到喽!”熊洪珍说。

垃圾成堆、时有腥臭,曾经是香田村人关于北潦河的记忆。随着“河长制”的推行,这一切终于有了缓解。2015年,江西开始实行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河长制”,设立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五级河长。由省委书记担任省级总河长,省长担任省级副总河长,其他省领导分别担任赣江、抚河、修河、鄱阳湖、长江江西段省级河长。

“‘河长制’让每一片需要保护的水域有了责任主体,使原本无人愿管、易受污染的河流有了主人。”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表示,河流养护落实到党政领导身上,首先解决了原河道水环境管理责任不清、职责不明的问题。

“有问题找河长。”靖安县委书记田辉,也是靖安县境内河湖的总河长,他给河长们建了个易信群,在这个群里,有200多位河道巡查保洁员,还有多名县级、乡镇、村级河长,他们组成靖安县河流的保护网络。“只要报告哪里有河道破坏、水利设施损毁等情况,就得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田辉说。

“河长制”实施后,靖安的河变清了,岸也绿了,但更大的变化还在于人。“以前没人管,你扔我也扔。现在镇长、村委会主任没事就会来走走,保洁员每天下河打捞垃圾,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排了。”田辉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