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雪节创办14年来,旅游总收入达到1451亿元——
长春:天气越冷,冰雪经济越热
本报记者 李己平
上中图 瓦萨越野滑雪赛现场。

右下图 净月雪世界里的雪雕。本报记者 李己平摄

伴随着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冰雪势力范围大幅南拓的同时,国家“带动3亿人上冰雪”的承诺将催生出巨大的冰雪产业市场。对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一个产业而言,在如此规模的关注度之下,其中蕴含着的产业增量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吉林省长春市以国家五A级景区净月潭风景旅游区为中轴,引进国际顶级冰雪运动品牌“瓦萨”,变白雪为白银,让文化与冰雪相融。长春冰雪经济从而得以风生水起,使得冰雪与人民生活结缘,城市产业结构和生活品质得以改变。

今年11月30日,长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大做强冰雪和避暑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为打造全国冰雪胜地插上腾飞的翅膀。12月9日,“首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在长春净月拉开帷幕。

让冰雪文化家喻户晓

冰雪文化、冰雪旅游的建设同样需要品牌。像长春这样,立足自身特色,引进国外经验,一定会走出自己的道路。长春的发展思路很有特色——冰雪节“动静结合,以雪为主”,这明确了以在净月潭赏雪、玩雪的“静”与参加滑雪项目的“动”相结合的冰雪产品的发展方向。其中,一位老人的成绩功不可没。

这位老人,叫高友远,来自瑞典,现年65岁,在中国生活18年,曾是长春诺迪维瓦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将长春的冰雪文化推向了世界的高度,将风靡世界的瓦萨越野滑雪运动引进中国。2003年,由于高友远的努力,首届瓦萨国际滑雪节得以在长春举办,长春与世界交流冰雪文化的平台由此搭建。由于对长春的突出贡献,高友远获得了长春市荣誉市民、长春优秀外国专家称号。

高友远的成功,跟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管树森不无关系。

吉林省的冰雪旅游是从净月起步的——1996年12月,净月潭滑雪场建成并对外开放。1998年,首届“长春净月潭冰雪旅游节”举办,这是长春乃至吉林省第一个冰雪旅游项目。在考察欧洲途中,管树森发现,东北冰雪自然天成,玩雪赏冰仍然停留在原始的娱乐水平,缺乏吸引力,对城市拉动作用不大。想做大冰雪旅游需要品牌,需要有个具备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品牌。

为此,管树森决定引进世界最著名的越野滑雪品牌“瓦萨”,并与原有的冰雪节对接,从而一路成长为今天的“中国长春冰雪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2003年,净月引进了世界级滑雪赛事——瑞典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并使该项目成为长春冬季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型旅游节庆活动。

历经十五载,瓦萨已经发展成为长春开展冰雪运动、拉动经济增长的良好载体和促进对外文化经贸交流、提升城市形象的最佳平台,彰显了强大生命力,其内涵得以不断提升。国际雪联通过重新设计赛道,使之成为专业和业余选手体验冬季滑雪运动的最佳之所。

发展成绩是喜人的。2008年,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训练基地。2014年加入世界罗佩特运动组织后,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赛跻身世界顶级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事之列。今年长春又成功引入世界级的越野滑雪专业赛事“经典滑雪赛,成为世界第十个有机会举办这项世界级赛会的城市。长春的越野滑雪实现了从“专业”向“职业”,从“高端”到“顶级”的再跨越。

如今,瓦萨不再局限于冬季运动。夏季徒步等国际级旅游活动都打上了它的烙印。瓦萨是运动品牌,更是旅游品牌、经贸品牌和论坛品牌。有了瓦萨的带动,长春各项冰雪旅游和运动项目雨后春笋般涌现:莲花山、庙香山、新立湖成为新兴滑雪大本营。冬日温泉、雪雕中的火锅等多种旅游产品丰富了冰雪文化消费方式。瓦萨也使长春扬名世界。

几年来,在瑞典瓦萨总部举行的世界50个国家代表参加的仪式上,中国长春瓦萨代表因为品牌推广有力,作为第一位嘉宾被邀请上台演讲;在瑞典莫拉瓦萨博物馆里,有长春历届瓦萨活动的展位。为此,长春与瑞典莫拉结成友好城市。

尝试用白雪换白银

下雪,相当于“下银子”。一直以来,长春人以特有的创新精神,重新审视冰雪这个冷资源,将冰雪文化融入旅游之中,融入经济发展之中,融入百姓生活之中。这样的真金白银体现在经济发展指标上,还强调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长春以人们全新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来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文化和城市知名度,换来名副其实的“真金白银”。

长春走的是大旅游之路。这个传统的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依靠服务业拉动,这是长春早就看到的工业服务业双拉动战略,其中旅游是重头。夏天的绿色、凉爽是长春天然的优势资源,冬天的旅游必须走全域旅游之路。

在今年12月9日开幕的中国吉林冰雪博览会上,记者看到,这几年净月区发展的服务业品牌都成了冬季旅游热点。喜来登酒店是开幕式和论坛的主会场,长春市农博园是展会的室内展场,长春巴蜀映巷举办了以自贡冰灯为主打的冰雪创意文化节。净月潭中的雪世界更不必说,它是世界越野滑雪胜地,雪雕观赏、雪上游乐的天堂。国信南山温泉、天怡温泉、御龙温泉等地是冬季休闲的神奇场所。

通过冰雪与展会结合,长春瓦萨滑雪节今年再次实现诸多突破。滑雪节以旅游活动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服务业增长,更通过瓦萨商务活动的不断创新,将冰雪搭台的经贸大戏越唱越响——中国创投长春峰会、2016中国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发展高峰论坛、瓦萨经贸洽谈会这三大经贸活动,成就了冰雪体育、冰雪旅游与冰雪经济融合共赢的佳话。

统计数据显示,长春冰雪节创办14年来,游客人数超过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451亿元。以净月高新区为例,14年间,依托瓦萨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222个,签约总额2148.7亿元。冰雪旅游节开幕前后,全市范围内冰雪旅游黄金地段的饭店“饭口”时段家家客满。如今,火爆的冰雪旅游产业将人们带上了一条致富快速路。冰雪节已经成为长春白雪变“白银”实践的载体。冰雪经济已经成为长春的富民工程和惠民工程。

从立意递进到高度

市场主体,政府引导。如何引?怎么导?通过政策的出台,长春市政府不断用新理念推动长春冰雪领先国内,跻身国际之林。

不久前出台的《关于做大做强冰雪和避暑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位和冰雪、温泉、气候等资源优势及文化特色,坚持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到2020年,初步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产业链,将长春打造成东北地区旅游度假中心城市和东北亚区域性旅游名城。

高端化和国际化,这是长春发展冰雪旅游的追求。位于净月公园内的长春冰雪展览馆,展示了长春冰雪的历史,也让欧洲瓦萨滑雪爱好者从此找到价值共鸣。

普适性和普惠性是长春发展冰雪旅游的理念。长春将冰雪节变为惠民工程,每年拿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培养大学生滑雪爱好者,让南方学生爱上这座城市。滑雪成为长春全民共同爱好。百姓借雪生财,因雪快活。

用冰雪旅游激发城市活力,拉动城市消费,炒热冬季市场。天气越冷,冰雪经济越“热”。这,才是长春冬季的新魅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