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信息化手段落实到两级人大选举工作各环节
上海充分保障选民权利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自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历时9个多月,上海市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已基本完成。上海市有1000多万选民参加,选举产生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12500余名。“如今,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热情高涨,对这次换届选举普遍有着更高更新的期待。”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金康表示,上海在本次换届选举中精心组织、精密筹备,以“精细”的工作做好保障。

宝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静说:“新时代要有新办法,我们针对选区群众互联网普及程度高的特点,推出了‘互联网+选举’的办法,确保工作不留死角。”比如,宝山区选举办就利用微信的便捷性、互动性、即时性强的特点,建立了选民登记、系统操作、简报信息、选举工作咨询等四个不同主题的微信群,方便选举工作人员学习交流,沟通信息,资源共享。

信息化手段也落实到了选举的各个环节。比如,徐汇区鼓励各街道发挥各自的信息化优势开展宣传,虹梅街道充分运用“虹梅庭”“今日虹梅”微信公众号,徐家汇街道运用高校网站、党群工作微信群、白领社区微信群等新型传播媒介,充分发挥了新媒体手段信息传播快捷的作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在选民登记信息环节,为确保信息准确,徐汇区的高校采用层层把关的方式,由各院、系将核对过的信息保存在U盘内,经校党委组织部门集中审查后,统一打包上传。尤其是在正式代表候选人见面环节,不少高校更是着重应用信息化手段,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选举工作组的微信群中,就对见面会实行语音直播,使未能到场的选民身临其境般深入了解候选人情况。

“在我们徐汇区天平、湖南、康健等街道范围内,老旧住宅多、人户分离现象严重。”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建村告诉记者,为确保选民能够投出神圣一票,各个街道的选举工作人员反复上门,逐户确认选举意愿,有的街道还总结出了“师生跟着学校走、员工跟着单位走、居民跟着社区走、流动人口跟着条件走”等通俗口诀,引导选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据统计,截至11月18日,上海全市16个区县和109个乡镇共选出区人大代表4519名,乡镇人大代表8062名。张金康表示,全市区人大代表选举选民登记数为1082.35万人,比2011年增加1.37万人,占上海18周岁以上户籍人口数的84.63%,比2011年提高0.17%。2247个区县选区中,一次选举成功的选区有2231个,一次选举成功率为99.29%,比2011年提高0.37%。4199个乡镇选区中,一次选举成功的选区有4179个,一次选举成功率为99.52%,比2011年提高1.09%。

通过细致工作和法定程序,上海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的整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较好地保证了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一是妇女代表的比例有所提高,4519名区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1650名,占36.51%,比上一届提高了3.00%;8062名乡镇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3417名,占42.38%,比上一届提高了3.75%。二是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群众的比例有所提高,4519名区人大代表中,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群众1642名,占36.34%,比上一届提高了4.34%;8062名乡镇人大代表中,民主党派、无党派和群众2402名,占29.79%,比上一届提高了2.44%。三是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代表人士,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